黄剑雄在全市环委会第二次全会暨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纵深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全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水平

日期: 2023-05-25 23:18:14
来源: 十堰政府网

5月25日,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会暨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黄剑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纵深推进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全面提高“守井”能力、发展能力,全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辉安排下阶段生态环保重点工作。

黄剑雄指出,保护好生态环境、守好一库碧水,既是十堰最大的政治责任,也是最大的发展机遇。在十堰,环境质量只能变好,必须保持定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清醒看到十堰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直面突出问题,精准采取措施,补齐短板弱项,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黄剑雄强调,环境保护只能加强,必须反复抓、抓反复。要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加大环保专业队伍建设、加大环保执法监督力度,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全力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系统施策强治理。坚持源头严防,坚决落实“五个不招”,严格执行环保、用地、节能、安全等企业准入标准;坚持过程严管,对重点企业“全天候”监管,对重点项目“全周期”服务;坚持违法严惩,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环境污染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必须依法关停。二是要标本兼治抓整改。细化完善专项治理方案,对存在的环保问题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做到抓早抓小改、动真碰硬改、部门联动改,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要加强宣传重引导。保持敏感敏锐,发挥群众力量,动员社会力量,建强专人力量,用好“12345”市长热线、群众来信来访等平台,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志愿者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监督环保的积极性。四是要软硬兼施提能力。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支撑、环保科技支撑、专业能力支撑,加快形成与治理任务、治理需求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黄剑雄要求,环保责任只能扛牢,必须坚决有力。一是要责任再压实。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做到“一把手抓、一线抓、一起抓”。二是要机制再完善。不断完善专项巡察、责任考核、选人用人机制,坚决扎牢生态环保的“制度笼子”。三是要纪律再严明。一方面,严格落实“失职追责”,以铁的纪律倒逼生态环保责任落实;另一方面,体现“尽职免责”,更加关心关爱环保干部,鼓励他们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形成干事创业、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

王永辉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一体推进上级反馈、市级自查、反复顽固出现的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整改,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从严从实开展专项治理,持续开展打击环保手续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和重点流域暗管直排、建材行业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违法排污、农村生活污水、支沟环境、生活垃圾填埋场、尾矿库环境隐患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生态环保突出问题。要齐抓共管健全长效机制,坚决落实环境损害终身追责制,持续加强风险管控和应急能力建设,健全完善“排查—监管—整改—验收—巩固—问责”工作闭环,加大推介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共护一库碧水、共建美丽十堰”的强烈共识。

会议通报了全市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暨“7+1”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全市生态环境领域违法投诉问题整改情况。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市领导蔡静峰、张澍、蔡贤忠、张涛、曹明权、师利龙、周智勇、龚举海、李翔出席会议。(记者 姜琨 全正 通讯员 范庭雨)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