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力量 共谋发展良策

——2022楚商年会专家演讲及楚商访谈摘登
日期: 2022-12-09 08:58:29
来源: 十堰日报

12月8日,2022楚商年会在我市开幕,大会期间举办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以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绿色产业、生态文旅康养产业、动力电池产业等四个专题高峰论坛。专家学者精彩演讲,知名楚商专题访谈,为我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当前,十堰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汽车产业节能减排、转型发展战略机遇,着力打造世界汽车商业中心。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落实《十堰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十堰市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鼓励支持利用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模式建设充电桩,统筹优化充换电站空间布局,实现充电与换电协同发展。加强智能路网建设,推进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引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快建立以汽车产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型人才为代表的紧缺人才目录,创新人才激励政策,为人才提供住房、落户、就医、子女教育等保障。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支持汽车零部件类中小型企业朝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促进“小巨人”企业成长壮大为单项冠军企业。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盯汽车零部件类中小型企业,建立多形式、多元化的融资担保机制,确保企业融资“融得到”“融得快”。建立完善汽车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一条龙”服务模式,促进各类资源向汽车产业聚集区高效率配置。(记者 段吉雄 整理)

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

十堰和武当山将来是重要休闲体育制高点

 “十堰拥有‘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张享誉世界的名片,丰富的大健康产业元素、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为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强劲动力。”陈东升表示,绿色低碳发展的目的,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谐共生的题中之义,就是人民健康与绿水青山的共生。 大健康产业正成为许多城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有资源有条件的地区纷纷用“健康”来串联、激活区域内的医疗服务、养生养老、文化旅游、生态农业、温泉地热等与健康相关的产业资源。陈东升表示,大健康创新生态模式已成为社会转型的重要抓手。 那么,在产业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下,十堰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什么? “工业化时代,解决的是衣食住行问题。进入后工业时代,解决的是人的‘医、养、康’问题。”陈东升说,“十堰是一座宜居城市,武当山的道教文化和太极文化极具魅力。” “现在,我们已经在各地建设养老社区。武当山和十堰,将来一定会成为老年人的重要文化休闲、文化体育制高点。”陈东升表示,泰康将与十堰继续深化合作。(记者 朱江 徐国文 整理)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邓子新:

科技创新赋能十堰共创生物产业未来

近年来,十堰利用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生物医药新技术和武当健康养生文化等特色优势,坚持“全域谋划、多点支撑、产业链式发展”的思路,按照“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园区带动、企业集聚、产业集群、主园与分园差异化发展”的模式,以“现代大中药产业、激素类原料药、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生物医药新兴门类、大健康产业”为发展重点,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打造秦巴药乡核心板块、中外知名武当药谷、全国生物医药强市、世界健康养生福地。 推动传统产业与现代生物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院士行”活动,10余家单位(企业)与房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4项,总投资达80余亿元。湖北·十堰(房县)合成生物创新城项目总投资30亿元,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合创城”既是合成生物创新之城,也是政企研合作创造之城、合力创业之城。要努力将其打造成一个科学家和企业家携手创新创业的优质平台,以及专注于合成生物产业化的高科技园区和“政、企、学、研、产”深度合作的应用示范,为十堰生物产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同时,充分发挥院士的平台、资源、项目和人才优势,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开花结果,以科技提升产业、用产业振兴乡村。(记者 李平 整理)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

积极构建汽车产业新生态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节点,这为城市布局新一代汽车产业提供了机遇。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下半场,对产业链各方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堰应尽量吸引更多车企落户,大力发展整车企业,实现集群化发展。深耕重点产业链,打造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集群。全力吸引跨界力量,发展汽车健康、车载制冷技术、数据产业、车载娱乐、汽车旅游、通信技术等“汽车+”产业,不断完善汽车服务体系。充分挖掘城市资源,构建以“使用”为中心的智能电动汽车服务生态圈,打造新一代汽车消费之城。围绕“无人驾驶之城”目标,建设智能化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推出更多的无人驾驶测试场景,争创“无人驾驶先行示范区”。积极引入充电运营商、物流运营商、后市场服务运营商等服务主体,拓宽新一代汽车产业价值边界。大力发展汽车能源产业,构建包括充换电、风能、光伏氢能、储能等多要素的汽车与新能源协调发展体系,打造以汽车科技、汽车文化为重点的汽车全产业链发展新生态。创新产业资源集聚方式,实现政府推动产业方式转变、优势资源转化方式转变、资本撬动产业方式转变。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为发展新一代汽车产业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纪枫波 整理)

楚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联影医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敏:

智能化汽车和医疗设备是未来发展方向 

“智能化汽车和医疗设备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薛敏说,我们和东风汽车合作,定制化开发车载CT以及融合CT、X光产品、AI和5G云平台的一体化医疗车。疫情期间能够驰援抗疫,平时能够深入基层补充公共卫生服务短板。 他说,智能网联汽车把车从工具属性逐渐转向了一种生活方式,“健康”完全可以在其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未来的汽车可以成为一个数据终端,通过与小型化、智能化的医疗设备相结合,实时采集车主各项健康数据,并基于人工智能和远程专家资源,给出预警和建议。 薛敏认为,高端医疗装备行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技术密集、创新密集、人才密集型行业,百年来一直走在科技创新和应用前沿。 他表示,当下人工智能、5G、云技术、混合现实技术以及新材料、新型传感器和微电子技术的不断成熟和突破,都会强力推动大健康产业变革升级。“元宇宙也是我们尝试探索的一个方向,它有望为我们开启一个全新的健康护理场景。通过虚拟与现实深度融合,开展个性化、虚拟化医疗服务。例如远程诊断、远程手术、远程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等。”(记者 朱江 徐国文 整理)

楚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恒信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德明:

牢牢抓住汽车产业打造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 

“新能源产业和绿水青山、低碳、健康长寿一脉相承。没有低碳,就没有好环境,何谈健康长寿?”代德明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大势所趋。 代德明认为,现阶段我国在新能源车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也就是说,要想做到顶部,转型,势在必行!”他说,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上牌数量已超过70万台。如今,新能源的需求不仅仅是乘用车,还有商用车、物流车等等。 “在大环境和国家经济战略背景下,我们从动力电池向储能电池转型,用一年时间实现批量生产,成立研究院,研发成果丰硕,不少成果属于国内首创。”代德明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刚起步,未来几十年内,仍将处于长周期大发展阶段,将是推动我国迈向世界强国的一个重要领域。 “十堰已拥有国内顶尖的汽车工业体系、工业基础和产业配套。”代德明说:“只要牢牢抓住汽车产业这个‘牛鼻子’,着力打造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从材料到装备,再到整个体系,实现全面转型,同时与东风公司共同发展,一定可以将整个汽车产业链做强做大,实现再一次腾飞。”(记者 朱江 徐国文 整理)

远景动力执行董事、中国区总裁赵卫军:

十堰要打响“零碳汽车城”名片 

“现在,地球二氧化碳的浓度是417PPM。根据物理学家研究显示,地球上一次的417PPM是在400万年前,那时全球温度比现在高4℃,海平面比现在高25米。新能源就是要把二氧化碳浓度延缓或者降低,没有地球的大健康,就没有人类的大健康。”赵卫军表示。 他认为,新能源并不是中国的新能源,而是全球的新能源。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电池产能过盛,可能超过国内需求的50%。而海外新能源电池产能欠缺,这是我国企业敢于走出去的底气。 目前,汽车产业发展迎来巨大变革。十堰具有自己的汽车文化底蕴和产业优势,但又面临着新挑战。如何才能让“汽车城”这一名片焕发出新的光彩? 他说,“仙山、秀水、汽车城”是十堰三张响当当的名片,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十堰人民共同努力下,十堰拥有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商用车生产基地,还有以易捷特为代表的纯电乘用车生产基地,平台基础扎实,产业生态完整。十堰要打响“零碳汽车城”这张名片,以高端品牌新能源整车为核心,发挥整车产业对产业链的整合提升作用,打造从研发到售后的全生态运行场景,吸引更多高端供应链企业入驻,拓展国外高端消费市场。(记者 朱江 徐国文 整理)

(图片:记者 刘旻 全正 摄)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