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呼有应 所盼有办

——十堰市推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 2022-11-25 17:31:49
来源: 十堰政府网

“我对市发改委的办理答复非常满意。”市人大代表王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十堰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大十堰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力度的建议》,市发改委非常重视,积极办理,强力推进。

九三学社十堰市委员会在政协十堰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强“智慧十堰”建设,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案》。市公安局积极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会办单位,深入研究悉数采纳,并结合智慧城市、智慧公安建设推进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沟通中增进了解,在交流中凝聚共识。近年来,十堰市始终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一批高质量建议提案落地结果,服务了民生福祉改善,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十堰市政府接收承办的20件省“两会”建议提案及2件“提案件”转“意见”、347件市“两会”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层层夯实责任  专班推进办理

办理好建议提案,是改进和提升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

十堰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研究系统贯彻落实工作措施,不断强化其““国之大者”、办理为民”的政治属性,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与执行力,增进人民福祉。

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领办建议提案已成为常态机制。全市办理工作形成了市领导领办、各单位具体承办、市政府办公室协调督办“三位一体”的办理体系,实现了项目有标准、责任有领导、推进有团队、工作有措施、完成有时限的“五个一”协调推进格局。

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组织穿透、实行挂图作战,注重协同创新、深度推进落实。将办理工作纳入政府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项,用好考核激励“指挥棒”。

每年市“两会”结束后,市政府都会第一时间召开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办理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多次专题研究、专班推进。市政府办公室始终围绕承办、分办、交办、督办,开展综合协调服务。

承办单位党组(委)扛牢集体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制度,形成自上而下压力传导、自下而上落实反馈的责任体系。通过现场踏勘、重点调研、座谈会商、协调督办等多种方式,与建议提案人“面对面”“心连心”“实打实”的坦诚沟通、同心同向,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提案者对办理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主动接受人民群众与各方监督。修订了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建议提案网办工作系统正在调试优化。

强化督查督办 巩固落实成果

提得好还要办得好。衡量办理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在于建议提案涉及具体事项的解决与落实实效。

十堰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督办落实,完善制度建设,多措并举,齐心协力,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今年4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6月底,市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对年初以来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开展了年中联合督查,对市级领导领办的20件建议提案进行了重点抽查、现场督办,帮助承办单位改进提升办理。

9月,市政府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调度和督办办理进展,促进了建议提案办理备案进程再提速、质效再提升和结果再优化。

十堰市坚持“督帮”一体、并行并重,把协调、督促、帮助和服务贯穿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

在分办交办环节,协调督促各承办单位主动领受办理工作任务,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在办理过程中,敦促指导各承办单位建立健全协商机制,将“文来文往”和“人来人往”结合起来,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加强与人大代表、提案者的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积极研究吸纳转化为政府决策或工作措施。

在质量把控环节,把解决建议提案涉及的具体事项或实际问题,作为评判办理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要求少数承办单位对“基本满意”和“不满意”建议提案进行“二次办理”,改进提升。

在跟踪落实与审核环节,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实况,进行回访督导、跟踪问效,推动建议提案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从关注“满意率”向“落实率”转变。

代表委员满意  人民群众受益

建议提案,是宝贵的智力资源和广泛的民意来源。

十堰市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全市整体工作、长远发展深度结合,认真采纳、积极落实,努力将建议提案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做到让人大代表、提案者满意、让群众受益。

围绕落实市人大代表梅华、王成提出的《关于加快汉江新城建设的建议》,十堰市加强组织领导,于5月8日设立十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十堰汉江生态城),并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任命。同时,开展规划编制,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加强财政支持,推进“以升促建”,争取立法支持。

围绕落实市人大代表何虎啸、田英欧提出的《关于支持方特主题乐园项目建设的建议》,十堰市成立市、区两级项目建设指挥部定期会商研究项目进度,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强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项目已于3月20日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于武当山、青龙山地质公园、丹江口生态文化旅游区形成业态互补,极大推进我市文旅产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史文文、朱上能提出《关于在十堰市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十堰市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计划投入13.98亿元建设的20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编制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513个,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勾画出“景美、业兴、村强、人和”生机盎然的“乡村画卷”。

市政协委员郑建雄提出《关于在十堰建设“竹溪蒸盆”美食旗舰店的提案》。十堰市高度重视以“竹溪蒸盆”为代表的“堰菜(美食)”文化与产业发展,“竹溪蒸盆”入选“十堰十大名菜”。高频高密推介,9月25日,首家“兴农记·竹溪蒸盆(汉街)旗舰店”在武汉市正式开业,让更多的民众能够品尝到“十堰味道”。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件件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建议提案集聚民意、反映民声。十堰市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贯彻落实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不断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举一反三,分类推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