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天建成一座变电站 十堰“电保姆”护航项目建设“加速跑”

日期: 2022-11-23 08:53:06
来源: 湖北日报

建设一座110千伏变电站,需要多久?

国网十堰供电公司的答案是:117天,比一般情况提速70%。

今年2月份,十堰昊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开工建设,计划7月份投产。110千伏变电站是建设的重中之重。

十堰供电公司闻令而动,4月进场、7月送电,刷新了我省同类变电站的建设速度。

“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国网十堰供电公司总经理兰剑介绍,该公司聚焦重点项目建设,靠前服务、靶向施策,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运提供保障。

117天建成一座变电站

从接到昊朔项目任务那一刻起,十堰供电十多个部门、单位便上紧了“发条”,分秒必争。

公司建设部牵头,巨能电力集团仅用一个月完成全套立项、可研、设计、批复及土建、输电、变电、配电施工方案。巨能电力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负责人周玉介绍,施工现场周边环境复杂,用地狭小。公司组织多场讨论会,拟定7个方案,最终挑选出一个最佳方案,并确定“分阶段出图、分节点交付”的设计模式,“就像做衣服,做袖子的做袖子,做拉链的做拉链,每个人各司其职,极大提升施工效率。”

施工同样紧锣密鼓。

巨能输电工程公司承建1.8公里长主供电源线路,不到两个月完工。时值盛夏,工程一班班长吴天军和同事在工地旁租房住,每天凌晨4点开工,往往加班到深夜。

十堰供电建设部副主任苏才普“泡”在工地,3个月跑坏两双鞋子。

与此同时,十堰供电营销运营中心开通项目报装“绿色通道”,成立专项服务小组。

7月10日,昊朔项目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抢进度就是帮我们抢市场!”昊朔公司总经理裴明盾说。

昊朔项目7月投产,近3个月产能不断爬坡,10月份已实现满产。

国网十堰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栾杉表示,昊朔项目展现了十堰供电“铁军”风采,是服务重大项目的模板。

“模拟考”助屋顶光伏早并网

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方同样对电力“铁军”感受深刻。

这是十堰市第一个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传统的屋顶光伏是在屋顶加装光伏板;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则是用光伏组件直接代替彩钢瓦,建设“能发电的屋顶”。

没有先例,项目一开工,便遭遇难题。

施工方负责人张坤说,项目建设需办理用电和光伏接入两个涉电手续。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是新建园区,户号缺乏用电历史数据,无法报装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户号数据积累一般需要一年。可我们这个项目,车间屋顶就是光伏板,光伏手续办不下来,车间也无法动工。”

十堰供电营销运营中心新型业务室主任邵荣上门服务,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勘察。几番磋商,他们决定特事特办,将用电和光伏接入手续同步办理。一周内,手续完成,项目开工。

项目建设中,东风供电公司组建5人专班,提供常态化服务。

10月份,十堰供电4个部门联合开展预验收,提出近10条改进意见。“相当于一次模拟考,那次考过了,验收并网我们更有信心。”项目投资方、中国长江动力集团东风项目经理胡壮怀说,最快本周,项目将并网发电。

该项目光伏板总面积18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22兆瓦,预计25年可发电52320万度。

“建好重点项目,持续打造在十堰受人尊重的企业,我们靠的是抢抓机遇、作风过硬、创新发展。”兰剑表示,十堰供电正加速推进十堰远景零碳产业园110千伏变电站、汉水500千伏变电站等重点工程建设,助力十堰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高关勇)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