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天地好风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日期: 2022-09-26 08:42:49
来源: 十堰日报

竹山县官渡镇小河村水稻进入收获季。通讯员 陈耀林 摄

“三农”稳,天下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一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不断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提升农民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绚丽画卷徐徐展开。数据为证:从2012年底到2021年底,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212.58亿元增加到368.72亿元,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318个,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566元增加到13115元。

农业:产业化建设如火如荼

9月20日,丹江口市蒿坪镇蒿坪村科技农业示范基地内,十堰市绿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王建伟坐在办公室“种地”。只见他操作全程智能化监测控制管理设备,短短半个小时,就完成了30座日光温室大棚上百万株草莓幼苗喷水补光任务。在他的引导下,记者参观了现代化农业基地,水肥一体控制中心、气调贮藏库、小型气象站和各种农机设备让人目不暇接。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蒿坪村是我市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一个缩影。10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实施“四百万”工程、“61”产业强农计划,去年又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重点农业产业链的统一部署,确立了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水果(柑橘、猕猴桃)、黄酒、木本油料等6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市领导亲自抓,工作专班具体抓,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化建设加速推进。

产业开发势头强劲,全市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600多万亩,食用菌生产规模达2亿棒,黄酒产量达10万吨,今年上半年全市重点农业产业链综合产值达255亿元;产业龙头加快培育,全市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52家、市级龙头企业118家,9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产业平台加快搭建,全市8个园区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5个园区为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1个园区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1个园区获评省级休闲农业重点园区;产业品牌加快整合,全市已确立“武当山茶”“武当山珍”“武当蜜桔”“房县黄酒”“房县香菇”等重点产业主导品牌,“武当山茶”“房县香菇”入选全省农业重点品牌建设项目库;产品开发纵深推进,竹山、竹溪两地大力开展优质绿茶、茶饮品、茶叶提取物产品开发,郧阳区昌欣公司新开发香菇即食食品、香菇醋等10余种新产品;科技支撑加快夯实,全市6大重点农业产业链每个链都聘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任高级顾问,先进农机设备得到大范围推广,全市机耕率达98.5%、机播率达52%、机收率达62%,极大提升了我市特色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

农村:从脱贫摘帽到美丽富饶

金秋时节,走进郧阳区安阳镇陈营村,沿途花红树绿,小溪清澈潺湲,稻田一片金黄,庭院白墙黛瓦,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节假日,很多城里人带着孩子来体验农家生活,我们村变成景区了!”说起村里的新变化,陈营村党支部书记魏然告诉记者,去年该村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00多元。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大有介绍,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我市积极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为目标,坚持统筹兼顾、强力示范、由点及面、整体推进,打造了一批生态美、村庄美、乡风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规划先行,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编制《十堰市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推进规划(2019-2023年)》和分年度实施计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突出重点,通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作,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1553个行政村;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达到95%以上,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97座,日处理规模12万吨;全覆盖式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示范引领,2014年我市全面启动“生态宜居家园”创建工作,通过实施宜居住房、清洁生产、饮水安全、通畅路网、环境治理和乡村绿化等“六大工程”,使农村宜居水平明显提升,达到“绿、净、齐、富、厚、和”的基本要求,成功创建并命名表彰318个“生态宜居家园示范村”、19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今年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选定第一批50个示范村开展示范创建。

农民:幸福指数节节高

中秋节期间,竹溪县中峰镇青草坪村贡米文化产业园内热闹非凡,游客们摸鱼、抓虾、闻稻香、听山歌……农文旅融合发展,给青草坪村带来了火爆的人气,推动该村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快速发展。

农民富裕富足,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10年来,在完成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我市各级各部门不仅从产业扶持、易地搬迁、就业帮扶等方面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更从教育培训、医疗保障、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真正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产业帮扶方面,我市继续对有劳动能力和贷款意愿的脱贫户发展产业给予小额贴息信贷支持,新增小额信贷4446户2.1亿元,实施易迁后扶“五基”工程,投入1.76亿元用于易迁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等项目;在就业帮扶方面,全市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累计务工就业34.1万人,同比增长4.6%,公益岗位安置脱贫人口3.96万人;在消费帮扶方面,全市共销售农副产品48.4亿元,惠及脱贫人口21.9万人;在教育保障方面,全面实现每个乡镇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目标,确保无义务教育失学辍学生,继续对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资助,春季学期兑现资助资金18.77万人次1.29亿元;在医疗保障方面,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提档升级,112家乡镇卫生院、3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诊室)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继续落实参保资助,全市脱贫人口参保82.9万人,参保率100%,累计对30种大病集中救治3.73万人;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推广“星级文明户”创建、“人情新风”、“家规家训进万家”、“积分制”管理等经验,分别创成全国、省级、市级文明村镇20个、89个、348个,县级及以上文明乡镇占比95.41%、文明村占比61.03%,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戏曲进乡村”“文艺点亮生活”“四季村晚”、公益培训等文化惠民活动790余场次。

文明乡风劲吹广袤田野。今天的十堰农村,特色产业体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体系日益健全,农民收获的不只是甜蜜的果实,更是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王庆 通讯员 王政)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