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徽主持召开市州党委书记座谈会

日期: 2022-05-26 08:46:40
来源: 湖北日报

原标题:王蒙徽主持召开市州党委书记座谈会

一丝不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全力以赴稳增长 增强信心抓落实

王忠林孙伟李荣灿出席

5月25日,省委书记王蒙徽主持召开市州党委书记座谈会,研究当前形势,部署经济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一季度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扎实做好“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推改革”各项工作,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确保“双过半”,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委副书记李荣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

王蒙徽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各地各部门积极作为、齐心协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得比较扎实,稳增长工作见事早、行动快,压得紧、措施实,元至4月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总体平稳,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要看到湖北经济韧性强、平稳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王蒙徽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稳增长的重要性、紧迫性,保持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一是必须扛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实在在地为全国稳增长大局做贡献。二是必须充分认识困难和挑战,认真梳理分析近期问题和长期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高度重视和防范经济领域压力向社会民生领域传导风险,千方百计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三是必须辩证看待危与机,善于化危为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分析湖北面临的有利条件和困难挑战,抢抓产业格局调整机遇,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全国前列。

王蒙徽强调,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坚决做好稳增长工作。要把自己的事做得更好,充分发挥湖北科教、产业、区位等优势,把长板拉长,围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汽车等优势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结合我省实际找准努力方向,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在全国乃至全球占据一席之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明确发展目标,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推动各项工作整体提升。

王蒙徽强调,要提振干部精气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市州党委书记主政一方,责任重大,一定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使命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一方发展负责。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常怀如履薄冰的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自然、敬畏人民。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精准了解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真正需求。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决不能急功近利。二要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把握精准的要义,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多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坚决杜绝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久久为功,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王蒙徽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做好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工作。一要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在共建共治共享上下功夫,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变“你和我”为“我们”,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凝聚共同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要在做实做强基层上下功夫,大力推动资源、平台、服务下沉社区(村),为社区(村)更好服务群众创造条件。二要着力防风险。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社会稳定等工作,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王忠林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迎难而上、拼搏赶超,全省经济开局良好、稳中有进,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发展韧性持续增强,产业和项目支撑更加有力,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成绩来之不易。当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不容忽视,但短期波动没有改变长期向好趋势,而保持较快发展又是驾驭变局、开拓新局的基础和关键,越是形势复杂越要统筹兼顾、系统施策。要保持清醒、激流勇进,用心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善于识变应变,不断转化优势积累胜势,以自身的确定性举措有力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变化。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全力实现“双过半”,确保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坚定不移把稳增长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强化运行调度,政策举措靠前发力、适度加力,各市州加压奋进,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坚定不移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抓住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要窗口期,谋实谋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更好发挥压舱顶梁的关键作用;坚定不移巩固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惠企政策要精准直达,帮扶企业要真包真帮,优化环境要聚焦发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餐饮、零售、文旅等行业加快恢复,推动县乡消费提质扩容,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多种模式融合发展;坚定不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全力保障交通物流畅通,打通产业上下游衔接堵点,着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51020”现代产业集群,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工作,积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强化稳岗就业、保供稳价等民生保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商务厅和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黄石市、黄冈市在会上作汇报发言。(记者 黄俊华 王馨 陈迹)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