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发起全面宣传攻势

十堰市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日期: 2022-05-12 10:51:36
来源: 十堰政府网

12日上午,十堰市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标志着我市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市公安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以“雷火2021”专项行动为主线,始终保持对非法集资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防治宣”同步推进,有效遏制了非法集资犯罪高发势头,有力维护了我市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2021年全市经侦依法移送起诉非法集资案件27件49人,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全市非法集资犯罪陈案下降92.7%、新案下降88.9%。公安部门通过媒体专栏、上门宣传、街头宣传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类展播宣教活动3000余次,发放《市民安全手册》10万余册、宣传单6万余份。

今年5月,十堰市公安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为主题的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月活动。本次宣传月活动主要有三项具体内容:一是组织一次网络知识竞赛。组织群众参与线上互动答题,对优胜者颁发“5?15”宣传日活动主题文创纪念品。二是发布一批打击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发布近年来湖北公安经侦部门成功侦办、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并具有较强的防范宣传意义的典型案例,展示公安经侦部门打击经济犯罪成效、揭示典型犯罪手法。三是每周开展一期专题宣传活动。5月份,每周将在新媒体平台推出一个宣传防范专题内容,供广大市民群众学习。

下一步,针对非法集资犯罪不法环节多、链条长、公司化、职业化、网络化的规律特点,我市公安机关坚持以变应变、以新制新、以专打专,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机制,深入开展“雷火2022”“猎狐2022”“歼击2022”等专项行动,快破现案、多破积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办好用好经侦“平安课堂”,依托“报、台、网、微、端”和“双微一抖”等平台,通过以案说法、专题讲座、电视专栏、上门宣传、街头宣传等多种形式,发起防范治理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宣传攻势,营造“合法理性投资”“拒绝非法集资”社会氛围,守牢群众的“钱袋子”。同时,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对投资融资、网络借贷、投资理财、股权众筹等民间金融行业进行起底式、滚动式排查清理,研判风险等级,按照“掌握关注、警示教育、熔断处置、立案查处”进行分类处置,最大限度防止潜在风险变成现实危害。(记者 吴楠)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