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日报社论:经济倍增跨越发展时不我待

日期: 2021-07-27 10:27:59
来源: 十堰日报

当今,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县域发展百舸争流。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争态势,十堰当如何与先进地区不断缩小差距、实现争先进位?刚刚召开的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锚定“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目标,紧扣“经济倍增、跨越发展”主题,重点回答了“为什么要经济倍增、跨越发展,如何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这个事关十堰长远之计的重大命题,找准了打开破局之门、开启崭新征程的“金钥匙”。全市上下要迅速贯彻全会精神,以思想之新、头脑之新引领行动之新、面貌之新,奋力完成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不仅是顺应发展形势使然,更是赢得激烈竞争使然。随着发展瓶颈相继打破、比较优势日益凸显、政策机遇叠加耦合,十堰进入了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河入峡谷,风过隘口,正是紧要之时,抓住机遇就能乘势而上、后发赶超,丧失机遇就会前功尽弃、跌入低谷。必须深刻认识十堰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历史方位,按照全会明确的主要指标、“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市场主体、县域经济等倍增目标,持续推进产业富市、科技兴市、生态立市、交通强市、文化塑市,大力提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以“经济倍增、跨越发展”推动“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目标由蓝图变为现实。

以主要指标倍增,促进城市发展能级的提升。作为中部欠发达地区城市,发展不够仍然是我们最大的实际。经济发展的体量与规模上不去,就无法形成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强大磁场,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便会一步慢、步步慢。全市上下要以主要指标倍增目标为标尺,做到人人心中一杆秤,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力争把速度提快一些、把体量做大一些、把结构调优一些、让效益更好一些,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全面增强要素集聚力和区域辐射力。

以“四上”企业倍增,促进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衡量一个地方发展得好不好,龙头企业是一个重要参照物。要对标全会提出的倍增计划,聚焦“一主三大五新”产业体系,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大规模的行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上市企业,充分发挥其行业带动作用,切实提升三次产业发展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以高新技术产业倍增,促进发展质量与成色的提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既要注重“大不大”“快不快”,也要追求“好不好”“优不优”。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生产要素向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流动,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以市场主体倍增,促进经济发展动能的提升。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此次全会把市场主体作为倍增目标之一,就是要求我们紧盯保护和培育市场主体这一关键环节不放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发展潜力和强大动能,为经济倍增、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以县域经济倍增,促进区域综合实力的提升。县域好,全市才能好;县域强,全市才能强。要按照此次全会提出的“繁荣在主城、实力在经开、倍增在县域、亮点在武当、未来在新城”全域发展格局,以城聚产、以产兴城,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不断增强县域实力,夯实全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石,抬高全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底板。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经济倍增、跨越发展是十堰必须面对也一定要驶过的关口,没有非常之决心和非常之举措,是不可能完成的。全市上下要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在思想深处进行一次深刻的革命,坚决破除陈旧观念的束缚,保持敢想敢干的勇气,锤炼善作善成的能力,越激流、涉险滩,努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向着“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目标阔步迈进,为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