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亚波在全市安全生产暨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推进隐患整改抓好防汛抗灾 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日期: 2021-06-18 08:45:05
来源: 十堰日报

6月17日,全市安全生产暨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胡亚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从思想深处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推进隐患整改,认真抓好防汛抗灾,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主持会议。

胡亚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市抓好安全生产划定了底线红线。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增强落实能力、提高专业素养、改进工作作风,系统深入全面排查整改燃气、热力、电力、交通、矿山、危化、建筑、森林防火、特种设备、疫情防控等各方面风险隐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实现安全风险可防可控,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守住“六个不发生”底线。

胡亚波强调,要通过制度建设强化风险隐患发现和防范能力。畅通信息渠道,整合各类群众服务热线和网络信息平台,健全后台统一处置、快速反应、整体联动的信息工作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有奖举报制度;以数字赋能传统行业和公共安全管理,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加快城市公共安全智能化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平台建设,提高招商引资安全生产准入门槛,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实现隐患治理从被动应付向精准干预转变;系统清理基础设施老化可能引发的问题,把隐患当事故对待,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加强挂牌督办,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增强落实措施的具体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执行安全生产终身追责制,实行党政领导干部离任安全生产交接机制,以严厉的制度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胡亚波要求,要全面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普及家庭便携式应急装备,强化警示教育和实战演练,增强群众自防自救能力;坚持群防群控、群专结合,做到预防预警在先、快速响应处置;充分应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进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

胡亚波强调,要抓紧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工作。密切关注江、河、库、塘、堰汛情旱情变化,加快各类水毁工程、水利项目建设和病险库塘堰闸维修,确保安全度汛;及时疏浚行洪通道、城市排水管网,加大地灾隐患点监测力度,做好防灾抗灾准备。

黄剑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行业主管部门要抓好行业监管工作,生产经营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监测预警到位、抢险准备到位,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改、防汛抗旱和抢险救援等工作。

市领导张歌莺、赵哲、顾林、刘运梅、王晓、郑会军、余世明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彭飞 段吉雄 全正 特约记者 陈林)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