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一村一辅警” 获评全国优秀案例 系湖北唯一入围案例

日期: 2021-05-12 08:21: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2021年05月12日09版报道。

竹溪县辅警深入田间地头走访。 (通讯员 潘成涛 摄)

4月底,由社会治理研究领域的专家,对来自全国不同省市、10个领域的创新社会治理案例进行评审,指标体系包含创新主体、创新特色、治理效果、治理影响、公众参与等5个指标,最终评选出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共30个,“十堰‘一村一辅警’”获评优秀案例,是我省唯一入围典型案例。


村级辅警全覆盖

“两个儿子间的疙瘩,没想到被鳌警官几句话就轻松化解,现在他们争着比孝心。”5月8日,竹溪县中峰镇小南沟村3组村民张达富开心地说。

亲兄弟张世成和张瑞原本和睦,可去年底老二张瑞认为老大种的地越了界,恼怒地找老大讨说法。双方争吵不息,扬言要对簿公堂,张达富独自叹息。村文书兼辅警鳌金菊走访中获悉后,将兄弟俩带到村警务室调解,并直戳其软肋——老父亲独自勉力维生,你们履行赡养义务不力却私争地产,道理何在?一语惊醒梦中人,兄弟俩羞愧难当,当即表示家里的事由父亲决断,并每人月初给父亲至少送400元生活费外加其他生活品。

中峰镇派出所所长王刚介绍,全镇28个自然村2.3万人,以前只有10来个民警和辅警,家长里短的琐碎小事,警察根本顾不过来,包括小南沟村在内的很多矛盾纠纷,易引发“民转刑”案件,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社会治理满意度。去年上半年,全镇各村推行“一村一辅警”,将农村治调主任等聘为辅警,大大增加了基层社会治理力量。

目前,十堰市1786个行政村已落实辅警1935名,155个社区落实辅警402名,980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实现“一企一警”,对纳入辅警序列管理人员实行双重管理,行政上接受村(区、企)管理,业务上接受公安派出所指导,并明确化解矛盾纠纷、协管实有人口、协控治安要素等9项职责。

“以前是多村一警或社区民警要服务上万人,有时根本忙不过来,成为痛点。现在我们推行‘一村一警’‘一区一警’‘一企一警’建设,走专群结合、共建共治之路,力量大大增强,助推了平安建设。”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遏制各类事故3477起

作为村文书和驻村辅警,如何在经费保障上让鳌金菊“薪责相当”?

鳌金菊算了一笔账:政府专项预算保底27000元,统筹交通劝导员6000元、网格员1200元、村级儿童福利主任1200元等补助类经费,再加去年被评为竹溪县“十佳辅警”获奖2000元,还有驻村辅警的服装、装备和考核奖励性工资等经费,一年收入近4万元。“如果干得好,还有其他一事一奖奖励。”鳌金菊说。

去年3月以来,十堰市公安局按“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思路,将村级后备干部、社区聘用人员及企业保卫干部等纳入辅警序列管理,采取政府专项预算加上统筹整合交通劝导员、护林员、福利主任等补助类经费,在不增加辅警员额和财政负担的基础上,增加驻村辅警,并选取竹溪县和郧阳区试点,当年6月下旬全市推广落实。

“薪责相当”原则,大大增加了驻村(区、企)辅警对各类矛盾纠纷的防范与处置:去年7月,郧阳区城关镇菜园社区社会治理专员、驻村辅警程保贵,在走访中敏锐发现并阻止一起涉案8万元的电信诈骗,受通报表扬和1000元奖励;去年10月,张湾区双楼门村辅警张鹏飞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及时制止一起故意杀人案,成功挽救2人生命;今年2月,竹溪县新洲镇新发村辅警曾照武,及时阻止了刘某菊因家庭不睦要喝农药自杀的行为……

目前,十堰市“一村一辅警”工作共协助处置初期警情2253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562起,收集报送预警性信息1245条,有效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农村交通事故、消防安全事故3477起。

如何保证十堰“一村一辅警”社会治理模式持续推进见实效?该市全面开展“十无”派出所、“十无”村社区创建(无政治安全案事件,无重大群体性事件等),将创建考评结果与驻村辅警工作绩效考核捆绑,定期排名通报。同时,结合辅警整体素质偏低实际,对其开展集中轮训等,提高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记者 饶扬灿 通讯员 潘成涛 宋建彬)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