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十堰这些场所空调系统须清洗消毒 违规单位将受处罚

日期: 2021-04-10 09:26:40
来源: 秦楚网

夏日即将临近,气温逐渐升高。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如何管理、使用,是市民关注的重点。记者从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获悉,为保证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安全合理使用,宾馆、商场等公共场所单位,应加强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6月下旬,该局将展开专项执法检查,对违规单位从严从重处罚。

聚集性公共场所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监管又是重中之重。近日,市卫监局发布《关于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2021年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公共场所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安全责任制度落实,规范开展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

《通知》指出,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纳入管理的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单位包括宾馆、影剧院、候车室、商场超市、沐浴场所、医疗机构、歌舞娱乐场所以及博物馆、图书馆等。

2021年集中空调清洗消毒工作,从2021年4月8日启动,6月15日前结束。《通知》要求,各单位应于4月12日前组织专门卫生管理人员学习、熟悉掌握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管理要求和相关知识,制定本单位清洗消毒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4月20日前依靠相关标准,落实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前的清洗消毒和委托第三方卫生检测评价工作;6月15日前,各单位应向市卫监局报送《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自查表》和卫生检测报告。

6月下旬,该局将开展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安全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未按规定开展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未经卫生评价或评价不合格而投入使用、未按规定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和档案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检查结果、查处情况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切实加强全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监管,将会助力疫情防控成果巩固,同时也将成为今后卫生监督公共场所监管的重点。”市卫监局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根据空调运行原理采取相应措施,消除和控制因使用集中空调而引起的空气传播性疾病传播与流行的潜在危害,尤其是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通过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传播的风险,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相关链接:

什么是集中空调通风系统?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是指为使房间或封闭空间空气温度、湿度、洁净度和气流速度等参数达到设定的要求,而对空气进行集中处理、输送、分配的所有设备、管道及附件、仪器仪表的总和。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为什么要定期清洗消毒?

相比家用空调,公共场所集中空调更容易滋生致病菌。致病菌隐藏在空调制冷装置中,随冷风吹出浮游在空气中,人体吸入后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热的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呼吸衰竭和肾衰竭。不过,感染致病菌的人,往往体质较弱,市民不必对此过于恐慌。

集中空调如何清洗消毒?

空调通风系统的常规清洗消毒应当符合《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WS394-2012、《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WS/T396-2012、《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规范》WS/T395-2012等国家法规、标准和有关要求。

可使用250~500mg/L含氯(溴)或二氧化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浸泡或擦拭,作用10~30min。对需要消毒的金属部件建议优先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当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时,应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家庭空调安全吗?

家用分体式空调是一个室内机,只要家里没有病毒,空气就只是在家中循环,然后通过室内外风的压差,让室外空气进入屋内。除了紧邻医院等情况,一般室外的环境空气,就是洁净的空气,基本都是安全的。

(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陈萍 通讯员 段安斌)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