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主城区传统丧葬习俗退出历史舞台 纸质花圈正式清零

日期: 2021-04-03 09:35:25
来源: 秦楚网

4月2日上午9时许,随着十堰主城区最后一户治丧群众将逝者运往火葬厂,该户治丧群众于4月1日零时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十堰主城区殡葬管理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实施前,携带进入殡仪馆的纸质花圈及香烛火纸,被运往火葬厂一同焚烧。至此,十堰主城区传统丧葬习俗退出历史舞台,纸质花圈正式清零,取而代之的是绿色环保的绢花圈和鲜花以及电子香烛对逝者进行吊唁祭奠。

根据《通告》规定,4月1日零时起,十堰主城区禁止携带使用焚烧纸质花圈香裱蜡烛火纸进入殡仪馆吊唁祭奠,十堰主城区城镇居民(含城区街道所辖村居民)办理丧事,一律在殡葬服务场所进行。禁止搭建灵堂、违规占道停尸治丧,禁止借丧葬仪式进行封建迷信活动,禁止在公共场所及道路沿线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

《通告》实施后,市殡仪馆内治丧群众已使用绢花圈代替了纸质花圈,守灵堂内也不见了香烛点燃和火纸焚烧,取而代之的是电子香烛。连日来,市殡葬管理所即在进入殡仪馆入口刘家沟口处设置劝导岗和便民服务岗,摆放着或黄色或白色的鲜菊花,旁边有临时存放点。对部分尚不了解政策,带来了纸质花圈、香烛和火纸等丧葬祭奠物品进入殡仪馆的市民,除了对他们进行政策宣讲和劝导外,对他们带来的纸质花圈、香裱、火纸暂行临时存放,然后换取绿色环保的绢花圈(鲜花花圈)代替纸质花圈,并给他们发放一枝菊花代替香裱火纸对逝者进行祭奠。

为了让市民了解《通告》的有关内容,市殡葬管理所在进入殡仪馆的路上,沿途密集张贴着《通告》,并悬挂着“文明吊唁,禁止使用纸质花圈”、“环保治丧,禁止焚烧香裱火纸”的横幅,以及摆放着“禁止纸质花圈香裱火纸进入场馆内”的宣传牌等。同时对入口处两旁以前售卖纸质花圈、香烛、火纸的花圈店进行政策宣讲。目前,这些以前售卖纸质花圈的门店已变成了售卖鲜花或绢花圈及电子香烛的门店。

“今后对逝者的吊唁祭奠将使用绿色环保的绢花圈和鲜花及电子香烛,替代纸质花圈和传统的香烛火纸。”市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文/记者  冰客  图/记者  张启国)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