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国在丹江口市调研时强调

以奋进的状态拼抢的姿态推动大发展实现大跨越

日期: 2021-03-05 09:44:25
来源: 十堰日报

3月4日,市委书记张维国深入丹江口市调研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时强调,要以奋进的状态、拼抢的姿态,推动大发展、实现大跨越,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技术是否过硬?增收效益怎么样?”张维国走进习家店镇雪茄烟叶产业基地加工车间,边了解烟叶加工流程,边与工作人员交流,随后实地察看育苗基地建设情况。在得知该镇已成功种植9个品种的雪茄烟叶220亩,先后攻克育苗、栽培、晾制、发酵等技术难关,初步实现定制化生产,市场认可度较高后,张维国十分欣慰。他指出,烟叶产业是富农强县的重要产业,要推广烟叶产业化发展的成功经验,抓好关键技术攻关,以优质产品占领更大市场;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大力发展烟叶、茶叶、木本油料等高效农业,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综合利用,实现效率最大化。

蒿坪镇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占地600亩,建有20栋光热一体温室大棚,运用智慧灌溉等现代化技术培育高产辣椒、有机草莓等农特产品,深受市场欢迎。张维国走进大棚察看种苗长势,了解投入产出。得知项目负责人王建伟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发展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初见成效后,张维国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他继续发扬坚韧执着、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积极尝试立体循环种植等前沿农业技术,努力打造集生产与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他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各地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能人带动作用,创造条件让勇于创新的农业企业有钱赚、有奔头;着力培植壮大技术先进、产品附加值高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推动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张维国来到十堰市科技学校,了解农业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情况。他指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要充分发挥职业院校作用,围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建学科、设专业,着力培养本土化农业科技人才;加大政策和项目支持力度,鼓励农业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建设,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开展镇村干部、农业科技特派员、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等教育培训,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在亚丹实业公司棉布生产车间、汉江集团丹江口电化公司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现场,张维国详细询问建设经营情况,要求进一步强化节能环保和绿色生产理念,不断推进智能化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各地要盯住重点企业优化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张维国还调研了南水北调纪念园项目建设情况,深入土关垭镇银洞山茶场群众陈信军家中了解诉求、解决困难。

张维国强调,要坚持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抓工作、干事业,奋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特别是丹江口市要充分发挥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比较完善和工业园区相对成熟的优势,集中精力抓招商引资,优化整合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力争新增一批“农夫山泉”体量和能级的标杆企业。要围绕环丹江口库区做好旅游文章,精心打造特色民宿、汽车露营基地、山水田园综合体等旅游业态,抢抓机遇创建一批5A级旅游景区。要扎实推进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积极开展春耕、春播、春管、春繁、春防,为全年粮食增产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市领导孙咏平、赵哲、王晓等参加调研。(记者 彭飞 全正 通讯员 陈林)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