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犇”向新的春天系列报道⑤好花都愿嫁东风

日期: 2021-03-01 08:49:17
来源: 十堰晚报

编者按:“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为十堰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蓝图。蓝图之上,各项民生事业令人期待。如何将它们变为现实,这无疑需要政府工作部门的精心谋划和苦干实干。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如何做到既开局漂亮、又全年精彩?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至关重要。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推出“谋定‘十四五’,开局这样干”系列报道,专访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请他们解码发展愿景,亮出实干硬招。 

2019年12月25日,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装配十线首辆车顺利下线。图记者 张建波

今年1月以来,全国车市一片红火。我市以东风商用车为“龙头”的各大车企,全面开启了高产模式,各种设备开足马力,掀起了新春生产热潮。

企业春节“不打烊”,就地过年忙生产。从2月11日(除夕)到2月15日,东风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有1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忙检修、忙生产、忙备货,利用春节假期生产300多吨紧固件产品,增加了一些关键零件安全库存,为确保客户需求和产品及时交付做好充分准备。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东风锻造有限公司锻造厂模具车间内,数控工区16台设备,机加工区5条轴类生产线、4条齿盘生产线已全部开动,员工们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与企业一起并肩“战斗”。

2月13日,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事业部机加五车间的5条生产线、23台加工设备也已全部正常启动。为了让员工铆足干劲搞生产,企业为员工们提供了免费又营养的新春午餐。

2月14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交付中心打码作业区迎来春节后第一批到岗员工,为顺利交车做好准备。“今年春节,我们提前与各地经销商做好联络,了解各地交付需求和防疫要求,做好车辆交付运输部署,做到春节交付不打烊。”东风商用车市场营销领域车辆管理部运输管理科科长杨祖飞介绍。

2月19日早8时,在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牛年第一辆东风天龙KL正式下线。为满足市场订单,开年上班第一天,该工厂各条生产线的员工热火朝天忙碌起来,当天排产车辆810台。

2月22日,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刃量具分公司员工到岗率、设备开动率都达到100%。2021年以来,刃量具分公司持续高产,许多员工放弃返乡过年计划,继续坚守生产一线。据统计,春节假期里,刃量具分公司加班达2684人次,产值1247万元。

一处处画面,催人奋进;一组组数据,令人欣喜!商用车项目“大步流星”,乘用车、新能源项目也在“一路快跑”。

在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每一分钟就有一辆乘用车白车身经过涂装车间,喷涂上各种色彩后,自动输送到总装车车间待装。“一季度,产销形势不错,我们十堰和重庆的工厂都在赶订单,十堰这边农历正月初六就组织员工开始生产。”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雷诺、日产汽车和东风的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打开国内市场之后,又全面开启了国际化战略,其核心产品达契亚Spring电动车深受欧洲民众青睐。“今年我们接到了5万台车的订单,为了完成任务,我们从1月就开始加紧生产。”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吉神房车项目是我市招商引资补链强链的重点项目之一。2月24日,在十堰市吉神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几十名熟练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十堰是我们进军西北、西南地区的战略支点。目前,我们一方面组织员工加快生产,完成已经接到的订单任务;另一方面,着手招聘和培训技术工人,为‘十四五’期间的生产扩能做好准备。”十堰市吉神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东风小康新工厂、易捷特新能源汽车和吉神房车的全面投产,将新增40多万辆乘用车产能,直接带动十堰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产值超过1000亿元以上。”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环顾东风特汽、驰田金刚、杜德起重、帕菲特、迅捷安、湖北一专等一批专用车生产企业,春节过后,也铆足干劲、加快生产。“专用车领域竞争十分激烈,谁抢在前、干在先,谁就能占据主动。”专用车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依托十堰这个汽车生产基地,继续向国内国际市场进军。

“在利好政策驱动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之下,我市专用车企业从单一的自卸车向专业化、个性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普通自卸车、厢式汽车、罐式汽车、专用自卸车、起重举升汽车、仓栅汽车、特种结构汽车、挂车等八大类专用车我市均有生产。乘用车从小到大,商用车迈向中高端,新能源车快速成长,开创了‘商乘并举、油电并重’新格局。”市经信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好花都愿嫁东风。正是得益于东风公司这个行业巨头的影响带动,得益于十堰深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十堰完整现代的千亿规模汽车产业链已经初具雏形。我们相信,经过“十四五”时期的蓬勃发展,一座“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将闪耀荆楚大地。(记者 杜虎 姜琨)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