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恐龙地质遗迹保护条例》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日期: 2021-02-26 16:06:42
来源: 十堰政府网

1992年,在十堰郧阳区柳陂镇青龙山,发现世界最大的恐龙蛋化石群。经专家考古发掘确认,湖北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是世界上恐龙蛋化石最集中、种类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化石群,是世界珍稀资源和唯一原址保护的恐龙蛋化石产地,“龙蛋共生”世界唯一、“61枚一窝蛋”举世罕见。青龙山恐龙蛋化石以其独特之处,为国内外研究恐龙生活习性、繁殖方式及当时的生态环境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实物证据,对研究古地理、古气候、地球的演变、生物的进化,对探讨恐龙蛋化石的系统分类与演化、对探索地球上恐龙大批死亡、灭绝原因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

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一珍贵的恐龙地质遗迹资源,更好的发挥恐龙遗迹的科研科普作用,引导广大群众保护大自然、珍稀野生动植物,经过相关专家与部门的多方努力,《十堰市恐龙地质遗迹保护条例》终于在3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该《条例》在制定过程中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上位法的具体内容,同时结合了我市在恐龙地质遗迹保护和开发利用上的具体经验和现实情况,是一部遵从法律、贴近实际、符合民意、操作性极强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的颁布实施,结束了困扰十堰市境内恐龙地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难题,从法定的角度强化和明晰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以及违法处理的基本程序等,对于进一步加强对恐龙和恐龙蛋化石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