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犇”向新的春天系列报道①

人未离鞍马未歇

日期: 2021-02-23 10:05:41
来源: 十堰日报

编者按:五年看头年,头年看首季,首季看项目。实现全市经济发展开局漂亮、全年精彩,必须抱有“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的使命感、紧迫感,必须抱有“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必须抱有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以赴抓项目,聚精会神谋发展,惟有如此,才能确保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今日起,本报推出《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犇”向新的春天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人勤春早干为先。

这个春节,华新水泥(丹江口)有限公司生产线24小时不停歇,工人三班倒,开足马力保生产;位于房县的湖北力芯半导体有限公司,百余名工人奋战在生产线上;位于郧阳区柳陂镇的十堰梦萌实业有限公司也没有停工,在人们沉浸在新年的喜庆中时,工人们精神饱满,发扬辛勤耕耘的牛劲赶生产。

农历正月初三上午,偏远的竹溪悦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已早早上岗。“只要客户有需要,大年三十、大年初一都是我们的工作日。”该公司负责人说,由于订单充足,春节期间公司开足马力、加班生产。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在许多人还沉浸在新年的喜庆中时,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已进入繁忙的生产状态,开始为新年新订单忙碌起来,成为今春第一批“早起的鸟儿”。据介绍,由于产销形势好,为完成订单,节后上班第一天,该企业就组织员工加班赶进度。

来自市经信局的消息,春节期间全市共有110家重点企业“不打烊”,近两万名工人奋战在岗。截至2月18日(正月初七),全市开工复工的企业共有142家,包括东风商用车、东风小康等龙头企业,产值约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0%左右。“工人蓝”与“春节红”交相辉映、光彩夺目。

生产就是发展,项目就是未来。湖北力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胜君说,为赶制客户订单、实现全年目标,该公司春节假期一天都没有休息。春节假期,该公司除了按照国家规定向工人支付三倍工资外,还发放每天150元的加班补助,准备了丰盛的加班餐。通过大家齐心协力,春节假期订单圆满完成。

“春节前,公司就把当月工资提前发放了,春节期间还按劳动法发放加班工资。伙食也挺好的,顿顿有肉。除夕公司老总和我们一起吃团年饭,在微信群发红包,就地过年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来自重庆巫溪的小伙吴发生笑呵呵地说,除夕晚上,他在车间工作,中途抽空给父母视频拜年。

一边是车间红火的生产场面,一边是员工安心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在竹山京源实业开发公司,没有礼花鞭炮的喧嚣,没有走亲访友的热闹,取而代之的是挥汗如雨的火热,是深耕一线的奋斗,辛勤的劳动奏响了节日里最美妙的乐章。

2月19日是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节后首个工作日,为满足市场订单,该工厂职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各条生产线的员工热火朝天忙碌起来,当天排产车辆810台。

同样的繁忙景象还出现在诚友(郧西)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尽管仍在春节假期,但这里早已是一派繁忙景象。早在大年初三,该企业就已经复工,工人们加班加点投入紧张生产。

此外,倍力汽车管业、万联达科技、中沃能源、东风康明斯、同创传动科技、爱婴贝美贸易、和德工业科技等企业少了往年节后招不到人而不敢多接单的烦恼。这些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开工早得益于不少员工主动留企过年。为了让员工有更多归属感和获得感,年前不少企业通过股权激励和项目入股合作等方式,实现感情留下、事业留人。

冲压设备的撞击声,装配线的风枪声,物流车辆的鸣笛声此起彼伏。2月18日,东风小康车辆有限公司装配线、试制线正点启动,设备开动率100%。

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各车间排产均达到单班饱和状态。该公司总装车间总装班班长牛立军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生产更加优质的产品,着力打造中国军车第一品牌。”

正和汽车科技(十堰)股份有限公司为员工发放“过年红包”,除上市聘请的专业人员外,本部已返岗716人,工人返岗率达100%。十堰同创传动技术有限公司订单已排产到今年6月底,湖北和德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已接到近2亿元订单,订单已排产到5月底。

人勤一世千川绿,牛奋四蹄万顷黄。眼下,我市广大企业迅速投入到生产中,奏响了新一年发展的响亮号角。(记者 李平)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