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2日在十堰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日期: 2021-01-18 08:25:39
来源: 十堰日报

市长  陈新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聚力脱贫攻坚、奋力转型发展的五年,也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的五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0亿元,人均GDP接近6万元。

——这五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创造性开展“四项重点”工作,组建1807支工作队驻村帮扶,7.2万名干部结对帮扶83.4万贫困人口。整合涉农资金346.9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发展产业基地64.9万亩,建设扶贫车间(作坊)3481个,带动72万贫困人口脱贫。建设集中安置点4022个、易地扶贫搬迁35.5万人。改造危房10.4万户,资助贫困学生157万人次,兜底保障低收入和特困对象19万人,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村村建有卫生室,住房安全、义务教育等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456个贫困村出列,8个贫困县(市、区)摘帽。扶贫工作成效考核连续六年在全省获得优秀等次。

——这五年,产业升级实现突破性进展。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新动能,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乘用车从小到大,商用车迈向中高端,新能源车快速成长,开创了“商乘并举、油电并重”新格局。倾力服务东风,深入实施“1+5”协议,东风商用车新工厂、东风小康新工厂、易捷特新能源乘用车、双星东风4.0新工厂等项目投产。东风十堰板块实现产值897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49.4%;商用车产量达到22万辆,创历史新高。新增新能源整车企业5家、专用车企业22家。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实施技改项目738个。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成10亿元以上项目45个、亿元以上项目1069个。加强产业链招商,引进注册规模项目1214个、实际到资662亿元。方特武当山中华传统文化园、汉水九歌、新希望养殖等重大项目落地,农夫山泉三期、万润新能源、猛狮科技、华彬矿泉水、鑫资再生科技、嘉麟杰服饰、元和观民宿等一批重大项目投入运营。创建国家高新区取得重大进展,新增高新企业20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9.6%。大力发展全域旅游,A级以上景区总数达85家,汉江休闲观光带、城郊生态游憩带、竹房绿色度假带、大武当健康养生区基本建成。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8%。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稳定保持在70%以上。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12.1: 48.9: 39优化为8.5:43.9:47.6。

——这五年,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性提升。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总里程达525公里,十巫、十淅高速快速推进;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404公里、2693公里、2.9万公里,跨汉江大桥达15座。武当山机场通航,迈入全国百万级机场行列。汉十高铁通车,十西高铁湖北段开工,十堰跨入高铁时代。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加快建设,区域性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京能热电联产项目竣工投产,夹河关电站、孤山电站建成发电。十卧500千伏输电线路竣工运营,县域220千伏变电站实现全覆盖。中心城区启动并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建成火箭路等主次干道19条,综合改造北京路等道路8条,滨江新区至武当山玄岳门一级路等15条交通干道加快建设;建成地下综合管廊22条、83.3公里;集中供暖12万户、1200万平方米;建成公租房4.3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1.5万户。生态滨江新区与中心城区加快融合,山水城特色更加彰显。

——这五年,生态环境实现系统性治理。坚持把生态修复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建立自然保护地41个,占国土面积16.3%。划定生态红线7844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33%。完成精准灭荒42.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6.67%。拆除丹江口库区网箱18.2万只、围网23万平方米;“五河”全部消劣,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地表水断面达标率100%,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Ⅱ类以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调水351.7亿立方米,惠及6700万人口;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稳居全省前列。成功举办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我市荣获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美丽山水城市等称号。丹江口市获评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郧阳区入选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区),竹溪县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8个县市区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这五年,文明创建取得历史性突破。坚持为民创建,久久为功,以全国地市级城市第一名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丹江口市、竹山县同步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村镇、校园、家庭40个,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人、中国好人39人。连续八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等重大活动。积极参与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获评“最受观众喜爱魅力城市”。十堰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城市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这五年,人民生活获得实质性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兜牢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570元、11606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0.6%,新改扩建学校887所,新增校舍面积140万平方米,1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认定。城区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实现全覆盖,公立医院实现医药耗材零加成。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社会救助标准实现“五连增”,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六连增”。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40张,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建成公共图书馆8座、文化馆9座、博物馆12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成功举办首届南水北调十堰(郧阳)国际马拉松、市第六届运动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咬定发展不放松,笃定实干不懈怠,建成了一批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办成了一件件群众期盼的大事小事,解决了一个个制约发展的难题,奠定了启航未来的坚实基础!

刚刚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社会发展按下“暂停键”,困难挑战前所未有。我们担难担险、奋勇前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效。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民动员、科学应对,坚决落实省委提出的“23245”防控举措,在全省较早较快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一个月时间实现本地新增病例清零、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取得十堰保卫战决定性成果,累计确诊病例672人,病亡8人,治愈率98.81%、病亡率1.19%,在全省市州中治愈率最高、病亡率最低。始终保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状态,坚持“人物地”同防,慎终如始落实严防严控措施和“四方责任”,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稳健运行。开展核酸检测137万多人次。进口冷链食品防控持续加强。统筹安排、科学部署,8类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应急性接种有序推进。探索建立医防结合长效机制,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公共卫生和应急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投入资金52.9亿元,实施补短板项目76个。市太和医院西苑院区传染病救治楼成为全省第一个使用抗疫特别国债建成的项目,拥有标准负压病床224张,成为全省负压病床最多的医院。

二是全力以赴加快疫后重振。千方百计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积极对接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第一时间推动182家“停不得”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短时间内组织691家东风供应商,在确保疫情有效防控的前提下紧急复工复产,东风公司十堰基地整体复工复产进度比省内其他市州提前15天。开展援企稳岗行动,规上工业增加值恢复至2019年的96%。积极开展“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深入推进“双百”行动,中国工程科技十堰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全力组织好农业生产,抓好“米袋子”“菜篮子”,粮、油、蔬菜稳中有增,分别达16.5亿斤、3.2亿斤、130万吨;加快恢复畜牧业生产,生猪出栏126.6万头,恢复到2017年的80%。武当蜜桔纳入中国特优区。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回补,积极开展“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消费扶贫和直播带货销售22亿元。争取一揽子政策直达资金84.42亿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22.94亿元。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组织集中开工37次、项目1115个。深入推进对口协作,引进项目56个、资金2.25亿元;大力争取北京援助,争取抗疫物资62批次、资金4300多万元。预计地区生产总值恢复至2019年的97%,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降幅持续收窄。

三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脱贫监测户和贫困边缘户加强监测预警,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剩余的1646户、3841人全部脱贫。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泗河、神定河水质达到Ⅳ类,汉江禁捕退捕取得阶段性成果;扎实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和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有效防范重大风险,分类处置各类风险点,政府债务、非法金融、公共安全等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是用改革开放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幅达73%。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新增市场主体3.9万户。在全省首推企业开办“2半0”标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时间优于省定目标。创建“企业金融服务方舱”,新设11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减免税费47.7亿元、惠及70余万户。深化“双千”活动,为企业解决诉求2302件。出让地“交地即交证”全面推行,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加快推广。东风公司“三供一业”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基本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大棚房”清理整治全面完成。加快推进市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城区环卫体制等改革。4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划转区级管理,城区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十堰经开区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五是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8个。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制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集群。房县西关印象等一批项目建成。县域经济提质增效,丹江口市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点县,郧西县打造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初具雏形,竹山县绿松石产业集群效应显著,竹溪县农产品加工和文旅康养产业蓬勃发展,房县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大幅进位,郧阳区坚持不懈把小香菇和袜业做成了大产业。

六是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在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用于民生支出比重仍达81.6%。全力保高校毕业生、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返乡农民工实现转移就业41.1万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为20.5万特困群众发放救助资金11.9亿元。开展武当武术“四进”等全民健身活动。市传媒中心启用,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开馆运营,市殡仪服务中心、老年人养护中心建成。人口普查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信访总量持续下降。加强平安十堰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初步建立,一村(居、企)一警全面推行。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积极化解疫后综合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退役军人保障、国防动员、拥军优属等工作全面加强。驻堰部队、武警官兵为十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年来,我们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依法行政,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3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30件、政协提案188件。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问责,政府作风持续改进,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氛围更加浓厚。 

大疫如大考。我们在大疫中牢记初心使命,锤炼过硬作风,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东风公司、广西人民、北京各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鼎力支持,广大干部、公安民(辅)警、无数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倾情支援,全体市民邻里相助、坚守抗疫,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奏响了一曲曲和衷共济、勠力同心的时代赞歌。罗杰、钟森、刘振伟、石明、江世娥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公安局、市疾控中心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在这场抗疫大战中,海内外十堰人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英雄,每个人都了不起!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克难攻坚,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答卷。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委员,向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的所有人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十堰发展的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十堰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经济外向度不强,民营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城乡发展不平衡,县域经济总体偏弱,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公共服务、民生保障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少数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专业能力不足,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有待提高。受疫情冲击影响,去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大多负增长,“十三五”规划的少数指标没有完成。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积极作为,努力做好工作。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十四五”时期,我市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脱贫攻坚的决定性成果为全市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遵循,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为全市更大力度对外开放创造了更好条件。同时,我市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和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叠加,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面临较多困难。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市未来五年和二〇三五年发展蓝图。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发展定位,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走在前列,致力于建成“两山”实践创新先行区、汉江生态经济带和“襄十随神”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现代汽车产业制造重地、文旅康养休闲胜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奋力“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

未来五年,我市经济总量加快向3000亿元迈进,“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营商环境力争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两山”实践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我们将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产业升级“三大战略”,推动市场主体、县域经济、基础设施“三大突破”,实现营商环境、城市品质、人民生活质量“三大提升”。主要突出抓好以下八个方面。

(一)坚持全域协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度融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构建“一核带动、两翼驱动、多点联动”区域发展布局。做大做强做优中心城区,打造汽车“智造”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商贸服务中心、科教人才中心、文化医疗中心,力争中心城区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推进“两带”建设提档升级,以丹江口、郧阳、郧西为重点,建设国家战略水资源保障区和产业带、文化带、旅游带;支持房县、竹山、竹溪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产业,探索具有山区特色的城乡协同和乡村振兴之路,打造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南北“双翼”。坚持点面支撑、全域发力、多点联动,推动县域经济大突破。“十四五”期间,县域GDP、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科技强市、质量立市,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扎实推进国家高新区建设,持续深化与中国工程院合作,高标准建设一批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企业科研能力,深入推进“双百”行动,建成富有秦巴山区特色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坚持引才引智和培养提升相结合,打造面向“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抓好质量提升行动,强化标准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着力构建“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汽车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建设现代汽车城,形成2000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挥生态、文化、产业优势,着力发展大旅游产业,到“十四五”末大旅游第二大支柱产业更加稳固,综合收入、游客接待数量和文化产业增加值均实现翻番;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文化、健身、医药等深度融合,培育壮大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大健康产业;做大优质生态产品,加快发展绿色有机食品精深加工、水制品、节能环保等大生态产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型材料、智能装备、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五新”产业。

(四)坚持扩大内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内需体系,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增加公共消费。坚持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双轮驱动,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建设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动十西高铁建设,积极谋划安康—十堰—南阳高铁、三门峡(洛阳)—十堰—宜昌铁路、江北高速、郧商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十巫、十淅、房神、福银高速复线改扩建等项目,启动城区轨道交通建设。推进竹山、竹溪、丹江口通用机场建设。积极申建保税物流中心,加快推进武当山机场航空口岸、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等建设。 

(五)坚持深化改革,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异地可办”。践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店小二精神,深入开展“双千”行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深化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普惠性和有效供给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更多企业挂牌上市。

(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以农业产业化带动农业全面升级,推动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强茶叶、林果、香菇、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力争“十四五”末,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1200亿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完善农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七)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动建设绿色发展和水质保护协作区,巩固以“五河”为重点的河流治理成果,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实施丹江口库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坚决落实十年“禁渔令”,让库区江河休养生息。拓展“两山”转化路径,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构建激励约束并重、覆盖领域全面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推动更高质量就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加强“四大医疗集团”建设,做强“六大中心”,深化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加快建设全省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加强安全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出口增长10%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省定节能减排目标。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上述目标只是基本目标,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更加积极进取,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做到既开局漂亮,又全年精彩。

按照上述要求和目标,今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创新驱动。推动十堰高新区建设,支持丹江口、郧西、房县等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市。深入开展“双百”行动,高标准建设中国工程科技十堰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企业、院校、机构等共建开放研发检测平台,支持湖北医药学院争创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创新型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十堰)示范基地建设,实现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50亿元以上,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新增高新企业2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1%。

——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民间投资比重达到60%以上。狠抓项目调度,推进省市级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谋划争取十宜铁路等项目纳入国家、省规划笼子,完成武当山机场国际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前期工作,启动两郧一级路、新水厂等334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十西高铁、十巫高速、十淅高速、十房一级路、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等382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确保滨江新区至武当山玄岳门一级路城区段等209个重大项目基本建成。加大产业链招商,新增亿元以上入库项目150个。

——激活消费市场。支持商贸企业拓展线上服务,加快发展网上零售、外卖餐饮等新业态,发展直播带货、宅经济、共享教育等新模式。培育消费热点,提升消费品质,鼓励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深化农产品产销对接,发展高品位卖场和特色商业街区。

(二)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做强做大汽车主导产业。积极支持服务东风各板块企业在堰发展,优化汽车产业布局,推进整车专用化战略,实施零部件提升工程。启动东风专汽新工厂整体迁建,推进大运汽车二期建设,确保东风(十堰)底盘部件、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扩能改造、驰田新工厂、正和车身等如期建成。大力发展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生产线等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东风装备智能产业园,支持国瑞智能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持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高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0家。

——加快发展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产业。完善全域旅游格局,丰富旅游业态,推进方特武当山中华传统文化园、汉水九歌、欢乐世界、郧县人遗址文化公园、郧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竹溪山泉溪舍康养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丹江口南水北调源头生态文化旅游区、郧阳湖生态文化旅游区、郧西五龙河、房县“双野”和神农大峡谷创建5A级景区,支持桃花岛、太和梅花谷等创建4A级景区。支持武当山、郧西、丹江口、房县、竹山等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太极湖旅游度假区建设。积极争创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开发森林康养、红色旅游、汽车露营产品。力争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千亿元。继续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南水北调博物馆等建设,新建续建文旅项目120个左右,培育规上文化产业企业20家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加快建设十堰生物产业园,支持丹江口、竹溪打造原料药生产基地。积极引进重点中医药企业,构建现代中药产业链。支持各县市区加快发展有机农业、绿色食品精深加工、水制品、生态林业等生态绿色产业。

——培育壮大“五新”产业。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完善数字经济、新型材料、智能装备、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支持政策。加快推进钰邦电子二期、宏迈高科、天钢循环产业园、“武当云谷”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着力引进培植一批优势骨干企业。推进5G基站建设,加快物联网规模部署。做大竹溪、竹山、房县、丹江口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推进智能家居产业园、云仓电商科技产业园、佳福园冷链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重点城市。发展智慧物流,健全现代物流体系。

——提升产业链基础能力和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健全工业基础项目库,推动产学研协同攻关,加大优势领域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坚持强链固链,发展服务型制造,完善全链条协同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鼓励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主动作为,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环境。培育更多质量标杆企业,培育一批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促进数字化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服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东风商用车网络货运平台建设,支持建设汽车及零部件检测设备共享平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推进企业上云,支持龙头企业搭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供应链服务企业10家、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5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5家以上,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三)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5年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要求,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做到定期核查、及时帮扶、动态清零。持续加大产业帮扶,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强化易迁后续扶持,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建成高标准农田16.9万亩。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强农计划,促进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特色化、品牌化,拉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新改建基地15万亩,扩大柴胡、连翘等道地药材,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和油橄榄等木本油料规模,推动茶叶、柑桔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打造茶叶、食用菌等产业集群。支持房县、竹山、竹溪、郧西巩固烟叶产业,支持丹江口创造性发展雪茄烟叶产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和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新希望、正邦、东方希望养殖加工等项目,力争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0家以上,创建市级以上示范农民合作社30家、家庭农场20家,培育“两品一标”产品10个以上,力争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700亿元。抓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强镇。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推动村庄建设规划全覆盖。分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环丹江口库区乡村振兴试验区、城郊乡村振兴先行区和竹房乡村振兴示范区。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改善农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新改建农村公路2500公里、危桥143座。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等治理和修复。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宜居的美丽乡村。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促进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向乡村覆盖,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土地经营权颁证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解决好改革遗留问题。深化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平台建设。健全农村服务体系,发展农业保险。强化农村人才和科技支撑,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推进城市更新,优化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品质和能级。继续推进管廊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开展市政道路“微循环”、无障碍设施改造,大力发展街头游园、山体公园等公共绿地。启动浙江路延长线、朝阳南路改线、航空路跨东风大道高架、双高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力争航空路、三峡路建成通车。抓好249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强化城市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管理,持续开展城市功能补短板行动,加快过街天桥、农贸市场等便民设施建设,完善“15分钟生活圈”。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深化拉练巡检,加强考核激励,鼓励各县市区比拼赶超、争先进位。发挥重大产业基金作用,加快壮大县域产业集群,支持丹江口水资源产品加工产业园、郧西绿色板材加工产业园、竹山卫浴汽配产业园、竹溪精细医药化工产业园、房县纺织产业集群、郧阳食用菌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力争县域GDP、县域工业增加值均增长10%以上。

——加快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县域资源整合水平,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深入开展“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三年行动,扎实推进以县为单位、乡镇为主体的美丽城镇建设,加快补齐公共环境、基础设施等短板,力争所有乡镇达到基础型美丽城镇标准。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坚决落实长江汉江干流十年“禁渔令”,巩固库区拆围和退捕禁捕成果。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制度,加大环丹江口库区生态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持续抓好国土绿化、城区裸露山体修复、石漠化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启动实施2个省级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全面推进“林长制”,开展自然保护区勘界定标。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完成人工造林10万亩。

——继续推进污染防治。继续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清污分流、支沟治理、城区智慧排水等工程,推进神定河龙洞沟污水处理厂、柳林沟地下污水处理站建设,强化河湖长制,巩固提升“五河”水质,确保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持Ⅱ类标准,地表水监测断面达标率100%、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4.6%。强化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等重点领域管控,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6%以上。抓好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 %以上。

——完善生态文明机制。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建设。深入开展系列生态创建,打造丹江口库区及汉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支持丹江口、郧西、郧阳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郧西县下营村创建全国 “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全城通办、跨省通办”,优化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打造线上零跑路、线下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体系,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规范化,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高质量完成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工作,实现持“照”即可经营。持续提升企业登记便利度,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审批时间达到省定标准。加强对“红顶中介”治理,维护市场公平。推行“互联网+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深化“双千”活动,大力解决各类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推动企业诉求接诉即办。从严落实“十必须十不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优化金融生态,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力争2家企业上市。明确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市属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等工作,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畅通国际物流通道,积极构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引导外贸企业入驻“楚贸通”。继续做好航空口岸基础性工作。推动口岸建设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应用。支持企业开展国际经贸活动,扩大eGT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茶叶、香菇等出口规模。抢抓新一轮对口协作机遇,全方位系统化对接北京,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七)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精准落实防控措施。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坚持“人物地”同防,加强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返)堰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发挥医院、药店、口岸等“哨点”作用,强化大数据分析利用,健全多点触发、多病同防的常态化预警体系。落实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严格执行发热患者接诊、筛查、转诊流程和闭环处置措施。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卡口、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科学精准防控,落实冷链物品报告查验制度,推进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等重点部位采样调查,确保13类人等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加强社会面防控,统筹各方力量,常态化开展社区人员信息采集、健康监测等工作。强化集中活动管理,减少节日期间聚集,鼓励倡导广大市民在家过年,做到非必要不外出。提升全员核酸检测能力,拓展“健康码”应用范围。推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形成防护屏障。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强化医疗、防护、消杀和生活生产等物资储备和管理。细化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加强信息发布,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强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完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市县乡三级疾控机构、队伍和能力建设。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进突发疫情隔离点建设,加快太和医院市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完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提升疾病预防和救治能力。坚持平战结合,促进公共卫生体制机制与重大传染病救治体系深度融合。

(八)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持续抓好援企稳岗,稳定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鼓励以工代训,加快推进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抓实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就业和人才服务,确保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再就业1.2万人。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发展,推进中职教育资源整合,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支持高校校区扩建,加快整合优势资源,筹建综合性大学,建设优势学科和品牌专业。推动郧阳中学、市一中、东风高中改扩建,加快湖北汉江技师学院、东风技师学院建设。全面推进健康十堰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加强武当文化、汉水文化研究,推动郧县人遗址、汽车工业遗产等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利用。广泛开展文化惠民、全民健身活动,推动武当太极拳进校园,积极备战第四届湖北艺术节、第十六届省运会。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推进社保转移接续,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政策。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推动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落实退役军人优抚保障政策。抓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工作。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激励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深入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和“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服务,建设智慧养老信息系统。深化殡葬改革,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平台建设。纵深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法治十堰建设,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持续深化“长安杯”创建,加快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化、实战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健全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升抢险救援、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快建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强化物业服务考核评价,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建设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积极开展慈善、社工、志愿服务等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四、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治理效能,不断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练就过硬本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做政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当好干事创业的“领头羊”、改革创新的“开山斧”、为民解难的“孺子牛”,一步一个脚印把“十四五”规划蓝图变为现实。

——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治理水平。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坚持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强化失信惩戒,以政务诚信带动社会诚信。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确定更加积极进取的工作目标,以“拼”“抢”“实”的作风展示新气象、实现新成效。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规划目标任务,埋头干事,笃定前行,推动各项工作精细化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起点,一切从实际出发,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集中力量解决好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种矛盾问题;坚持效果导向,以第一力度抓第一要务,大兴实干之风,善谋善为、善作善成,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取信于民。

——从严正风肃纪,保持清正廉洁。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整治文山会海、痕迹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厉行勤俭节约,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苦日子,从严控制“三公”支出,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自觉接受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各位代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而不懈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2.“四项重点”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好“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四项重点工作。

3.“1+5”协议:《十堰市人民政府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现代汽车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7—2021)》和人才共建、生产布局优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易捷特项目、东风小康十堰基地迁建5个方面协议。

4.“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按照省政府部署,从2017年开始,全省3年完成1万家企业技术改造、技改投资过1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改覆盖面达80%以上。

5.“23245”防控举措:抓住救治、阻隔两大关键环节,实行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推动形成数据信息和收治工作两个闭环,做到应诊尽诊、应住尽住、应收尽收、应到尽到“四应四尽”,实现医护力量、医用物资、生活物资、公共服务和社会稳定“五个保障”。

6.“四方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7.“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8.“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9.“双百”行动:中国工程院与我市合作,打造百强企业和百优产品。

10.“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1.“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我省从2017年底开始,三年内全力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

12.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决定集中力量打好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非法码头整治、非法采砂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沿江企业污水减排、磷石膏污染整治、固体废物排查、城乡垃圾治理等十大标志性战役。

13.“2半0”:企业开办实现两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半天内办结、零费用。

14.“双千”活动: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活动。

15.“双报到、双报告”:在职党员干部到单位联系社区报到,同时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单位党组织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一次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社区活动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在职党员干部每半年向所属党支部报告一次参与社区活动情况。

16.“一主三大五新”: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构建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以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产业为重点,以数字经济、新型材料、智能装备、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17.“四大医疗集团”:建设市太和医院、市人民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市中医医院四大医疗集团。

18.“六大中心”:建立秦巴区域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应急救治、紧急医学救援、妇幼健康管理、心理卫生服务、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六大中心。

19.“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20.“隐形冠军”企业: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

21.“小巨人”企业:企业在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管理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或模式创新取得核心竞争力,提供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具有较高成长性或发展潜力巨大的科技创新中小企业。

22.“两化融合”贯标:是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主推的国家标准,通过在企业内部推行并建立一套管理体系,形成企业长期推动两化融合的内在机制,实现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提升,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23.“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4.“时间银行”: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