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向好 活力回归

——我市工业单月总产值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
日期: 2020-11-19 08:58:08
来源: 十堰日报

“持续回升”“稳步复苏”“逐步发力”,已成为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的关键词。

4月份以来,我市工业单月总产值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其中5月至8月连续4个月单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省第三。


全市工业经济增速持续回升

近期,位于竹溪县金铜岭工业园内的湖北力莱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生产线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

湖北力莱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兰顺奇介绍:“今年下半年,公司效益较好,每天锂离子电池产量达到10万只。从8月份开始,连续3个多月锂离子电池日产量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主要出口东南亚地区,现在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元月份。”

湖北力莱科技有限公司喜人的经营形势,是我市工业经济的一个缩影。元至9月,全市新增规上企业79家,规上企业总数达950家,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达412家,工业经济正稳步恢复。


主要行业降幅收窄稳步复苏

近日,在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模具分公司钳调车间,工人正忙得热火朝天。“复工以来,我们采取三班生产,每周6个工作日、24小时不停机满负荷生产。”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模具分公司钳调车间主任鲁志刚介绍。

我市以服务东风商用车公司防疫应急车辆生产为契机,协调与之配套的691家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以东风商用车产业链恢复为引领和示范,带动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协同复工复产,确保全市工业复得快、复得稳。

据了解,东风十堰板块前三季度产值同比增长3.9%,拉动全市汽车工业增幅10.5个百分点。其中,东风商用车板块(含新疆专卡)全面复工复产以来,一直处于“满产”状态,1至9月,月均产量达到1.67万台,为近十年最高水平。在主机厂带动下,驰田、东风专用汽车等企业降幅加快收窄,宝路汽车、震科科技、泰业汽车等汽车配套零部件企业产值增幅均达一倍以上。

1至9月,全市汽车产业实现总产值1025.9亿元,连续6个月高出全市平均水平;改装车产量达68838辆,产值达83.8亿元;驰田汽车9月份产量2020辆,今年以来首次超过去年同期;东风专用车产量达9208辆,同比增长164.6%,产值同比增长39.6%。


县域经济重点项目逐渐发力

回眸前三季度, “加速度”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县域经济乘势而上,单月增速首次超过城区。

9月,县域 (含郧阳区)工业实现产值83.8亿元,同比增长14.3%,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幅6.3个百分点。竹山县、竹溪县累计增加值增速于7月率先转正,郧阳区、房县累计总产值增速于9月率先转正。

频出招、出新招、出实招,我市力保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市经信局组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强化 “双千”服务平台,搭建 “双百”创新平台,优化 “清欠”减负平台,建立产业协同平台,优化发展环境。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送来“及时雨”。市经信局与建行十堰分行共建 “企业氧舱”,增资30亿元,1527家企业 “入舱”吸 “氧”,新增贷款22.8亿元;兑现2019年度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3291万元支持企业140家,落实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016万元;指导我市新能源汽车企业争取国补资金25.74亿元;组织推荐东风商用车公司两个项目申报工信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招标,拟争取资金3300万元。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下降26.8%,较上半年收窄31.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53.4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二。全市列入 “首席服务官”的2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推进顺利。(记者 周亚晖)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