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启动

同饮一江水 共话一家亲

日期: 2020-10-27 09:20:59
来源: 十堰日报

   10月26日,2020年“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启动,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张维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为院士专家颁发“科学顾问”“特聘专家”聘书。由院士和专家组成的服务团队将在我市开展为期4天的人才智力对口协作活动。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鸿,市领导刘荣山、赵哲、胡志莉、张启鸿等出席活动。
  张维国代表市委市政府和350万水源区人民热烈欢迎北京院士专家一行到来,对各位院士专家在各自领域取得的顶尖成果表示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十堰经济社会发展的北京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十堰拥有“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张亮丽名片,是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所在地和汉水文化发祥地之一,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和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是“东风车”的故乡和“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十堰既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也是一个古老的地区;既有现代化的城区,也有相对落后的农村;既受益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也为此作出巨大贡献。多年来,北京与十堰以水为媒、以水结缘,开展了一系列对口协作工作,我市与许多院士专家结下深厚友谊。通过“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这个桥梁纽带,一批又一批院士专家深入库区考察调研、把脉问诊,为我市推动产业转型、技术升级、科技攻关、企业发展等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我们永远铭记于心、感恩在怀。
  张维国表示,十堰最大的功能是生态功能、最大的价值是生态价值、最大的优势是生态优势、最大的责任是生态保护责任。全市人民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巩固扩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成果,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当好忠诚的“守井人”。当前,十堰正处于推进疫后重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的关键时期,更加迫切需要人才的有力支撑。期望各位院士专家更多地关心帮助十堰,以今年的“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健全完善长久长效的交流合作机制,让更多的先进理念、前沿技术、科研成果在十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刘敏华表示,北京与十堰心心相印、手足情深。北京的跨越发展离不开水源地人民的无私奉献,十堰的每一次转型升级都牵动着北京人民的心。连续举办七年的“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已成为京堰对口协作的响亮品牌。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坚持首善标准,发扬历次活动积累的好作风好做法,通过人才培养、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等方式接续帮扶,为水源区加快转型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北京市人才工作部门将与十堰同心协力,继续拓展京堰合作平台,携手实现共赢发展。
  刘鸿表示,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是湖北全省人民的光荣使命,湖北举全省之力调结构、清水源、建生态,十堰牺牲最大、奉献最多,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任务也最为艰巨,需要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院士专家多提建议、多献良策,帮助十堰解决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实际问题,建立长期、务实、稳定的紧密合作关系,助力十堰乃至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建筑工程专家、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大玉,高分子材料、水处理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张文熊等先后发言。
  各位院士专家将分别深入一线进行全方位对接,在城市规划、汽车产业、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医疗卫生、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人才智力协作。(记者 陶德斌 彭飞 段吉雄 通讯员 陈林)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