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重大铁路项目跑出"加速度" 西十高铁力争年内开工

日期: 2020-09-17 08:19:36
来源: 湖北日报

  阅读提要

  荆荆铁路,在我省“4+2”重大铁路项目中率先开工。目前,“4+2”重大铁路项目正在提速推进:荆荆铁路建设各方积极进场,开始紧张施工;西安至十堰高铁湖北段、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襄阳至荆门高铁等项目,正在与时间赛跑,紧锣密鼓抓进度,力争年内动工,助力我省迈向高铁强省。

  9月16日,沙洋县十里铺镇,旋挖钻机轰隆开钻,荆门至荆州铁路正式破土开建。

  挖机连排,机声轰鸣,吹响我省加速重大铁路项目建设的号角。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发改委铁路处获悉,以荆荆铁路动工为契机,我省“4+2”重大铁路项目中另5个“伙伴”——西安至十堰高铁湖北段、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襄阳至荆门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等正加速推进各项工作,建立“月计划、周调度、日报告”推进机制,力争年内开工。


  以“汉十模式”建荆荆

  荆荆铁路全长77.47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2个月,总投资110亿元,是我省疫后开建的首个重点铁路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届时,从荆门坐动车到武汉仅需2个小时,比现在坐火车节省一倍时间。

  荆荆铁路车站设计有哪些特色?

  铁四院荆荆铁路站场专业负责人皮志东透露,荆门西站未来将是铁路十字交汇点,设计时已考虑沿江高铁、呼南通道引入荆门地区的方案。该站选址于荆门市漳河新区,结合地方规划,有一定前瞻性。荆州站,则从方便群众出行考虑,选址尽量靠近城区,同时远期预留荆州西站。未来,荆荆铁路在荆州预留向南延伸条件,将视情况向岳阳或常德方向延伸。

  皮志东介绍,荆荆铁路穿行平原地区,采用以桥带路设计,桥隧比84.4%,以减少占用基本农田。此外,荆州为春秋战国时期楚国都城所在地,勘察设计时绕避了沿线文物保护区。

  据了解,荆荆铁路建设将借鉴“汉十模式”。去年通车的汉十高铁,是全国第一条地方主导的国家高速铁路通道工程。建设中,省铁投集团摸索出了“政府主导、国铁支持、地方参与、部门配合、公司运作”的建管模式,以及“平行作业、交叉作业、穿透作业”的汉十速度。

  如今,这一团队转场荆荆铁路。省铁投集团董事长黄建宏表示,将借鉴“汉十模式”,将荆荆铁路打造成地方主导建设铁路项目新的示范工程。


  加速推进“4+2”

  “4+2”重大铁路项目建设,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省发改委铁路处处长刘宏说,按照“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开则开”的原则,全力以赴抓前期、抓协调、抓筹备,多次赴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争取支持,对标时间表各项工作跑步前进。

  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

  西安至十堰高铁湖北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施工图正在审核,环评、水保报告等前置要件已上报国铁集团审查,争取年内动工。

  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已完成可研审查待批,先开段初步设计文件已编制完成并上报,目前正全力推进可研前置要件的编制报批工作。襄阳至荆门高铁可研鉴修文件已上报国铁集团待批复,沿线市州正抓紧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前置要件。

  武汉枢纽直通线和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方案已经基本稳定,目前,铁四院正在抓紧开展可研报告的修编或编制工作。


  5年内,市市通高铁

  “荆荆铁路建成后,江汉平原增加一条北上快速通道,加快襄荆荆城市一体化。”刘宏说,荆荆铁路与即将开工的沿江高铁、襄荆高铁一起,完善湖北城际铁路网和沿线综合交通体系,加快要素资源融通,促进沿线地区协调创新发展。

  织密高铁网,时不我待。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襄阳至荆门高铁、荆门至荆州铁路以及西安至十堰高铁纳入规划。2019年,沿江高铁获得国家规划支撑,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启动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武汉至合肥段以及武汉枢纽直通线前期工作,争取在“十三五”或在“十四五”前期开工建设。

  黄建宏认为,未来“4+2”重大铁路项目建成后,将完善我省铁路路网结构、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促进省域均衡发展,对提升湖北省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我省从2020年至“十四五”时期,将确保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黄冈至黄梅高铁等如期建成,争取“十四五”期间每年都有新铁路尤其是高铁开工。力争到2025年,全省铁路营运里程超过6800公里,其中高铁营运里程突破30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迈入高铁强省行列。


  “4+2”重大铁路项目


  荆门至荆州铁路

  北起荆门,南至荆州,沿线设荆门西站、十里铺站及荆州站(扩建),全长约78公里,总投资约110亿元。


  西安至十堰高铁

  线路自西安东站引出,经商洛、郧西至十堰东站,全长约257公里,总投资约477亿元,其中湖北段全长约86公里,总投资约134亿元。


  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

  线路东起汉口站,经汉川、天门、荆门至宜昌,长约309公里,其中武汉至荆门段约232公里,与襄常铁路共线部分荆门至宜昌段约78公里,总投资约511亿元。


  襄阳至荆门高铁

  线路自襄阳东津站引出,经宜城至荆门,全长约116公里,总投资约170亿元。


  武汉枢纽直通线

  从汉孝城际铁路毛陈站引出,经东西湖引入新汉阳站,新建线路约70公里,同时新建黄家湖至南湖东联络线约8公里衔接武九高铁,总投资约240亿元。


  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

  线路东起合肥,经六安、金寨、麻城至武汉,全长约342公里,总投资约505亿元。湖北段线路全长约150公里(新建线路127.6公里,利用既有线22.6公里),总投资约243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资料来源:省发改委)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