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2亿!上半年十堰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三

日期: 2020-08-04 07:50:16
来源: 十堰广电

  十堰市抢抓国家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通过科技助力,进一步释放企业创新活力,高新技术产业在疫情危机中显示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在湖北美瑞特空调系统有限公司的工业4.0智能化工厂,自动焊接机器人、机械手取件,智能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生产线经过更新换代后,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每两分钟就可以下线一套汽车空调。



  这两年,受汽车市场低迷影响,不少企业被迫转型。作为一家致力于汽车空调系统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美瑞特未雨绸缪,在新能源汽车的智能空调系统研发上持续发力。



  高新技术产业的活力来源于企业的核心技术。疫情期间,美瑞特公司收到了大量的急救车辆空调订单,一刻不停地组织、调度、生产。与此同时,市科技部门积极申报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获得50万元的经费资助,也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湖北美瑞特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徐世军介绍,该项目达产以后,可带动产值1亿元以上,产量3万套,新增利税1500万元,带动上下游的产业链在6000万元。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市科技部门在申报科技项目的同时,还坚持抓高新后备企业培育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工作,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链。



  丹江口市中汉动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锂离子电池的优质企业,经过两年的技术积累,今年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每年投入研发经费至少300万元以上,已先后获得1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正在申报。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市科技部门靠前服务,搭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线上服务平台,开展专业化精准对接辅导工作。十堰市科技局今年已经组织96家企业参与第一批高企申报,预计全年组织150家,可以完成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的目标。



  上半年,全市实现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7.52亿元,占GDP的25.1%,较一季度回升28.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三。下达2020年市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68项,围绕新冠肺炎防控确定市级引导性应急科研项目75项;累计登记科技成果29项;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46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0.5%;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265家。

  “科技服务”加快产业“换挡提速”,正助力全市中小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疫后重振。(记者 刘羽飞)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