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情”是真无情,“今生无悔”是真后悔......

日期: 2023-05-18 15:54:14
来源: 十堰反电信诈骗中心

动动手指,就能赚钱?!一旦你动了心,那么你的钱包很可能被掏空。

5月11日,张湾区公安分局汉江路派出所民警,紧要关头快速出手,成功劝阻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为群众止损9万元。

案例回顾

5月11日下午,张湾区公安分局汉江路派出所接到上级高危预警指令:辖区居民吴女士疑似遭遇诈骗。民警立即行动,迅速与吴女士取得联系。

“我被人莫名其妙地拉进一个群,进群后群里一直在发红包。”吴女士告诉民警,当天早上,她突然被一个昵称叫“岁月无情”的人,拉进了一个名为“今生无悔”的微信群。 

进群后,群主一直在发红包,群里人都在抢,于是吴女士就跟着一块抢。抢到第三个红包时,群主开始发布任务,内容就是让大家搜索相应明星,为明星刷热度和流量,然后将截图发送到群里,任务完成后,会有15元到30元不等的奖励。

“我感觉这个任务挺简单,就按照群主指引进行了操作,大概1分钟左右,我的微信就到账了8.8元。”尝到甜头后,吴女士一口气做了12单任务。

这时,群主表示要想赚更多的钱,需要下载“慧灯之光”App。吴女士按照对方给的链接,下载了APP。登录后,吴女士发现软件里面还有另一个群,也会定时发布跟之前类似的任务。

不久,群主称有一个捐款任务,要先转500元报名费,吴女士就通过支付宝把500元转了过去。 随后,吴女士又被“岁月无情”安排了几单任务,先后充值1.12万元,返现4283元。 

很快,吴女士赚取的“佣金”累计达到14万元,但群主“今生无悔”称,想获得所有“佣金”,吴女士必须充值9万元,对方帮其垫付5万元,到时14万一并返还到其账户上。

就在吴女士犹豫时,接到了民警的电话。民警告知她这是典型的“刷单返利诈骗”。但吴女士并不认为自己遭遇诈骗,坚称自己赚了钱,没有被骗风险。 

在民警耐心劝导和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下,吴女士终于反应过来,停止了转账操作,保住了9万元血汗钱。没一会儿,吴女士所在的群里多人反映不能提现,不久后微信群便被解散。

事后,吴女士懊悔不已地感叹,骗子真无情,现在真后悔!

诈骗套路解析

设置诱饵 

骗子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等发布刷单返利广告,打着“佣金日结”“轻松”“躺着赚钱”的幌子吸引目标群体。

博取信任 

一旦有受害人主动联系,骗子会告诉受害人工作十分简单,只要在网上拍下指定的商品并付款或是点点赞刷刷流量就能获得不菲的报酬,当然本金需要受害人先垫付。为了骗取受害人信任,骗子还会晒出他人的兼职收益和付款截图。

施以小利 

当受害人开始“刷单”后,头几次任务骗子会按照约定支付本金和酬劳,先给受害人一点甜头,证明自己不是骗子,并以此诱骗受害人加大投入。

实施诈骗 

刷了多单后,骗子就会以“任务未完成”“卡单”等各种借口拒绝支付本金和酬劳,并不断让受害人继续刷单,并表示只有不断刷单才能拿到之前的本金和酬劳。就这样,受害人一步步被引入陷阱,不少人为了拿回本金和酬劳,便会越陷越深,直到被“吃干抹净”。

警方提醒

1.刷单本就是违法的,国家法律法规、电商平台均明令禁止这种虚假交易,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2.低投入、高回报的好事是不存在的,要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兼职,确保付出得到回报。

3.陌生人发来的网页链接和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或扫描,涉及资金的更要慎重,时刻保持互联网安全意识。

4.如果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同时需提供汇款票据等信息。

责任编辑: 闻佳慧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