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藏进宾馆,竟是干这事儿...幸好民警及时赶到!

日期: 2023-03-21 10:11:56
来源: 十堰反电信诈骗中心

女子瞒着家人藏进宾馆,想偷偷给陌生人转钱,民警火速前往劝阻,然而,面对民警女子仍不肯相信对方是骗子,好在民警极力制止,2万余元才成功保住。

警情回顾

3月11日晚上8点多,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接到预警信息:辖区居民张女士疑似正遭遇诈骗。民警火速出动,前往劝阻。一番寻找,民警终于在城区一宾馆找到了张女士。此时,张女士正在网上跟诈骗分子交流,还准备将自己银行卡里的2万余元转给对方。民警当即制止了张女士的转账行为,明确表示她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千万不能向对方转账。

原来,张女士接到自称是某地“公安机关”的办案电话,对方说她名下多张银行卡涉及电信网络诈骗,需要按照对方指令操作手机,将银行卡内资金转到“安全账户”,以此自证清白。慌乱之下,张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瞒着家人,偷偷去宾馆开了房间,并屏蔽掉了同城通话。当她正要把卡上的2万余元进行转账操作时,民警找上门了。经过民警耐心讲解诈骗套路,张女士终于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成功止损2万余元。

诈骗套路解析

● 1.冒充公检法等开场

(1)来电自称某地公安局民警,告知受害人因身份信息泄露或曾经身份证遗失,被人冒用身份信息,涉及一起诈骗案件,需要配合警方调查。

(2)来电自称社保局工作人员,告知受害人其社保卡涉嫌洗钱,需要配合警方调查。

(3)来电自称银行工作人员,告知受害人其名下一张银行卡涉嫌一起诈骗案件,需要配合警方调查。

(4)来电自称快递公司客服,告知受害人其邮寄的包裹里藏毒或者有违禁物品,被海关扣押了,需要配合警方调查。

● 2.电话转接至“警方”

电话转接至“办案地公安局”,在电话中,“警察”不断强调该案件涉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信息,否则要对受害人实施拘留并冻结资产。

● 3.“通缉令”“警官证”齐上场

受害人添加“警察”QQ或微信,对方发来虚假的警官证和逮捕令或者通缉令等文书,使受害人陷入恐慌,进一步相信骗子的说法。

● 4.下载软件配合“资金清查”

要求受害人下载指定软件进行“资金清查”,让其将所有钱转入一个银行卡内,并在软件内填写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填写完毕,受害人卡上的资金已被全部转走,对方称是转至了“安全账户”。

责任编辑: 闻佳慧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