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奔袭破案挽损,十堰警方获赠锦旗!

日期: 2023-03-20 16:47:25
来源: 十堰反电信诈骗中心

“真没想到,被骗走的钱还能追回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3月17日,市民李女士走进郧西县公安局,将“忠于职守 为民服务”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感谢民警坚持不懈,为其追回被骗的15万元。

“假警察”来电几经忽悠骗走15万元

2022年8月6日,李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公安局的“警官”,称李女士涉嫌洗钱,正被警方通缉。

当李女士提出质疑后,对方让李女士加微信,通过微信发来了逮捕证。看到盖着公章的逮捕证,李女士深信不疑。对方以配合调查、验证资产为由,让李女士把钱转到另一张银行卡内。

随后,对方又提出让李女士找朋友借钱,还教李女士骗朋友的话术。李女士顿时觉得不对劲,警察怎么会教人骗他人。李女士意识到被骗,立即查询账户,发现15万元存款已被转走,随即报警求助。

真警察紧急止付冻结“截回”15万元

接到报警后,郧西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确认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为了及时挽回群众损失,民警迅速对涉案银行卡进行止付、冻结,成功将李女士被骗的15万资金冻结在涉案银行卡内。

随后,民警积极联系省市级反诈中心及银行,申请资金原路返回。但因该涉诈账户牵涉多起诈骗案件,且账户已被多地公安机关共同冻结,追赃难度较大。

千里奔袭破案挽损获赠锦旗

为尽快帮助受害人追回被骗资金,民警对案件进一步研判,锁定了参与洗钱的嫌疑人徐某。今年2月,民警前往北京,成功抓获嫌疑人徐某。

经查,徐某为贪图小利,将自己名下银行卡提供给他人使用并从中牟利,李女士被骗的15万元正是转入了徐某的账户。徐某到案后,民警积极开展追赃工作,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联系,开具资金归属函等证明。几经周折,最终顺利将李女士的15万元解冻并返还。

李女士收到返还的钱款后,连忙定制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表达对民警锲而不舍为其追回被骗款的感激之情。

冒充公检法诈骗套路

01骗取信任

骗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信息,例如身份证号、住址等,以此来取得受害人初步信任,同时会通过改号软件将来电显示改为官方电话,进一步增强信任。

02震慑恐吓

通过严肃谨慎的语气,强势震慑并控制受害人,让受害人彻底相信自己卷入了一个重大案件,随时可能被逮捕。为了增强恐吓效果,让骗局更加逼真,骗子会通过网络向受害人发来一份虚假的通缉令或执行书。

03控制转账

骗子声称资金调查,利用受害人的恐慌心理,缓和语气,诱骗受害人入局。实则是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到指定的账户,或者要求受害人将所有资金汇集到一张银行卡,然后通过骗取受害人银行卡的密码、验证码,将该银行卡的资金转走。

警方提醒

1.公检法机关不会采用电话、短信等形式办案,更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

2.公检法机关不会让公民自行上网查询“通缉令”、“逮捕令”,不会通过社交平台发送法律文书和证件等;

3.公检法机关不会在电话、网络中索要当事人的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4.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当事人核查资金、转账汇款等。

责任编辑: 闻佳慧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