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的一个小忙,帮不帮?

日期: 2021-09-15 10:11:10
来源: 十堰反电信诈骗中心

冒充领导干部行骗,这样的骗局已经持续了很久,但依然有人上当受骗。

日前,我市一男子被所谓的“领导”给骗了。这一次,骗子摇身一变,成了“街办书记”,而男子的5万块钱也被人骗走。

案件回顾

9月6日,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朝阳路派出所接到群众王先生报警,他称自己被“领导”骗了!经了解,王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一天他正在工作时,突然收到了辖区街办书记的好友添加请求,书记平易近人,对自己公司的情况也十分关心。

三天后,书记再次联系到王先生,告诉他第二天请他来办公室一趟有要事相商,就在王先生准备按时赴约时,书记又发来消息,称自己突然陪领导考察,但是需要给亲戚转一笔账,转账人不能是本人,希望王先生可以帮自己这个小忙,并表示自己会将钱先转给王先生。

王先生心想这不算什么大事,又能进一步得到“领导”的信任,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将自己的银行账户发了过去。没过一会,领导真的发来了一张10万元的转账“截图”,但王先生却迟迟没有收到钱。这时候,领导又给王先生发来消息,称自己的事情比较急,银行到账有延迟,希望王先生现在就可以将钱转到其指定的账户。

王先生的账户只有5万元,他见有截图为证,便没有过多怀疑,按照对方要求,一次性转账了5万元到对方账户。

就在王先生正在到处筹钱准备二次转账时,王先生的朋友发现了异常,并与真领导通话之后,王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急忙报警。

骗术揭秘

第一步,冒充领导账号,骗子通过头像、名称、朋友圈动态等伪装成“高仿号”;

第二步,添加受骗人后,“寒暄”“慰问”,拉近关系,然后提出“请求”,请你帮忙转账;

第三步,等你答应请求之后,便伪造转账凭证,谎称自己已经把钱转到你的账户,并催促你打钱给其提供的银行账户。如果受害人发现钱没到账,对方便声称跨行转账有时间差(毕竟,人家“领导”已经发来转账截图了啊)一旦转钱,就上当了!

警方提醒

1.微信中突然有领导干部添加微信的,要谨慎甄别。特别是涉及转账、汇款等,务必通过电话、见面等途径核实确认;

2.在交流中,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具体的一些人或事进行对方身份的核实;

3.凡涉及资金转账交易,应谨慎对待,不能轻易相信对方说的话,更不能轻易转账;

4.如有疑问想咨询电信网络诈骗可拨打96110。如遭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