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提示

春节将至,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日期: 2023-01-19 09:04:58
来源: 十堰日报

广大市民朋友:

新春佳节将至,在阖家团圆迎新春的欢乐时刻,十堰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恭祝全市人民新春吉祥,万事如意。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也是非法集资多发的时间段。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团聚的时候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项目投资为噱头,利用多种手段,吸引诱骗群众“投资”。近年来,我市加大了打击力度,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但各种改头换面的非法集资行为仍需要引起高度警觉。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市民:请守好您的钱袋子,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平安幸福生活。为此,提示如下:

一、认清非法集资的套路

1.承诺高额回报。为了吸引群众“投资”,不法分子从过去单一的承诺给予高利息向承诺高利息、实物返还、消费返利等方面转变。初期,尚能足额支付利息、返还实物,但一旦资金达到一定规模后,便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群众损失惨重。

2.虚假宣传造势。为了吸引群众“投资”,不法分子往往以发放传单、拍视频、现场体验、口口相传、产品(项目)推介会、组织各种体验活动或通过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制造虚假声势,骗取群众“投资”。尤其是当前非法集资由线下转移到线上、由实体门店向网络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不法分子利用所谓的投资理财APP来欺骗群众,掩盖非法集资的真实目的。

3.虚构或夸大投资项目。为了吸引群众“投资”,不法分子极其善于伪装。他们通过合法的经营机构掩盖非法活动,对自己精心包装。有的打着支持绿色发展、支持乡村振兴等旗号开展非法集资活动。有的以新概念为幌子,打着“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区块链”“元宇宙”“康养养老”“文化收藏品”等各种概念来忽悠群众,实施非法集资。

4.利用熟人诱骗。为了吸引群众“投资”,不法分子无所不用其极,打亲情牌、地缘牌是他们惯用的招数。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他们“投资”。

二、防范非法集资的“四三二一”方法

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三思。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二问。一问专业人士,要通过正规渠道咨询金融专业人士,获取投资项目风险的专业判断,避免落入“理财陷阱”。二问家人朋友,做出投资决定前一定要跟家人朋友商量,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

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要深思熟虑,避免头脑发热,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三、积极举报非法集资行为

市处非办提醒:国家明令禁止非法集资并严厉打击,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远离非法集资,欢迎关注“十堰金融卫士”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推介金融知识、非法集资等典型案例,可以对群众正确认识投资理财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市处非办提示,广大群众如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请及时收集和保存有关广告宣传资料、音像资料、合同协议、转账凭证等证据,并迅速向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及属地下列单位举报,对举报后查证属实的,各县(市、区)处非办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十堰市处非办:8111531

丹江口市处非办:5212336丹江口市处非牵头单位:5222919郧阳区处非办:7208100郧阳区处非牵头单位:7232399郧西县处非办:6227267郧西县处非牵头单位:6227216竹溪县处非办:272130917671134400竹溪县处非牵头单位:284658128465822846585

竹山县处非办:4228208

竹山县处非牵头单位:4221855

茅箭区处非办:8693313

茅箭区处非牵头单位:8693321

张湾区处非办:8106526

张湾区处非牵头单位:8269400

十堰经开区处非办:8303925

十堰经开区处非牵头单位:8303925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处非办:5662978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处非牵头单位:5661865

十堰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19日

十堰金融卫士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丁德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