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高风险区外溢“7天居家”从哪天算?以后核酸怎么做?权威解读

日期: 2022-11-18 09:09:37
来源: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20条措施。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居家隔离”应从哪天算起?“时空伴随者”如何管理?来看权威解读↓↓↓ 

高风险区外溢人员

“7天居家隔离”从哪天算起?

高风险区外溢人员指的是在判定高风险区域前,离开风险区的人员。专家介绍,根据试点评估结果,高风险区外溢人员的风险较低,因此最新的优化防疫措施中,将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其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介绍:

如A地划定为高风险区,对于高风险区内的人员要实施封控管理;

对于A地划定为高风险区之前,流入到B地的风险人员,在B地追踪到后对其进行“7天居家隔离”管控。

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高风险区外溢人员管控周期是从离开高风险区域,即离开A地的时间算起。如B地在排查过程中,已超过该管控周期,原则上无需再进行隔离管控。

以后核酸怎么做?

此次优化措施再次强调了核酸检测原则: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只在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清时开展。

“时空伴随者”如何管理?

王丽萍表示,“时空伴随者”在第九版防控方案中是归入到涉疫场所的暴露人员中,这类人员在20条里没有提及,按要求在流调后,实行“三天两检”进行排查管理即可。没有要求隔离,更没有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的要求。

不论是哪种管控方式,管控时间都是以末次暴露的时间开始计算,而不应该以追踪到密接的时间开始算起。 

外防输入措施优化

是否会加大输入压力?

20条优化防控措施中,对外防输入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包括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登机前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调整为1次等。

对此,王丽萍表示,试点评估发现,入境人员入境后首次核酸检出阳性,CT值≥35的人群大部分是既往感染。随着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进一步缩短,入境人员的管控周期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