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十高铁湖北段项目今晚开标,预计年底开工

日期: 2021-11-26 22:12:06
来源: 极目新闻

11月26日,新建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西十高铁)湖北段站前工程项目和建立项目,在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开标,预计当晚将完成评标环节并公示结果。如果后期流程推进顺利,全长约86公里的西十高铁湖北段将于11月30日进入全线开工阶段,计划于2026年6月30日竣工。

西十高铁湖北段两个标段今日开标

11月5日,《新建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湖北段站前工程XSZQ-2、XSZQ-3招标公告》在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发布,这标志着西十高铁全线即将进入正式施工阶段,工期4年半,计划竣工日期为2026年6月30日。

今年6月,长约28.133公里的西十高铁湖北先期开工段(XSZQ-1标段)已开工建设,待本次XSZQ-2、XSZQ-3两个标段开工后,即标志着86.356公里的西十高铁湖北段全线开建。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西十高铁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和湖北省西北部,线路西起自西安枢纽西安东站,经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郧西站,接入已建成运营的十堰东站,与同样建成运营的汉十高铁相接,到达武汉,实现西安和武汉直连。

招标公告显示,西十高铁正线全长255.749公里,其中陕西省境内169.393公里,湖北省境内86.356公里。湖北段含桥梁8.76公里(31座),隧道77.03公里(26.5座),桥隧总长85.79公里,桥隧比重达99.34%。重难点工程有郧西隧道、圆岭隧道、秦楚隧道等。

开评标环节专人保障高效推进

11月26日,新建西安至十堰高铁湖北段项目在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开评标,项目的招投标采取全流程电子化模式。该模式自上线以来,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招标采购透明度、便捷化等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西十高铁的推进进程备受关注,只有开启招投标环节,才代表着项目进入到实际实施阶段,此前的规划、设计才具备了从图纸走向现实的可能。

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度重视西十高铁湖北段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在受理、开标、评标等整个环节,相关业务处室均安排专人进行重点保障。

据介绍,预计26日晚些时候,该项目站前工程 XSZQ-2、XSZQ-3两个标段均有望完成专家评审。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将连夜完成相关数据的整理、上传和形式审查等工作,及时发布评标结果,为后续其他流程的推进和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

生态敏感区域着重进行保护

作为武西高铁中湖北省内重要的一段线路,两年前的2019年11月,汉十高铁就已开通运营。这条线路何时继续向西延伸至西安,多年来一直备受关注。而放在更宏观的铁路规划视角看,西安至武汉的高铁线路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银川至武汉高铁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从武汉去西安,高铁需经过郑州,呈直角绕行,最快也需要4个半小时。武西高铁全线贯通后,武汉至西安不但裁弯取直,且全线均为时速350公里标准的高速铁路,时空距离将缩短至2.5小时以内。

西十高铁初步设计方案由铁一院总体勘察设计,总设计师毛雷介绍,由于线路要穿越秦岭山脉、跨汉江,环保水保要求极为严格。铁一院不仅在线路方案设计中成功绕避了重要生态敏感区核心区,还针对弃渣场、隧道辅助坑道选址、桥式方案以及施工废水清污分流等多方面进行了研究,充分保护秦岭山区及丹江口库区的生态环境,力争将西十高铁打造成一条技术创新、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绿色高铁。(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摄影记者 王永胜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