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暑节气 “三伏”即将启幕,酷热登场

日期: 2021-07-07 10:23:37
来源: 十堰晚报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7月7日5时5分迎来小暑节气,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时节。正所谓“小暑过,一日热三分”,进入小暑节气几天后,三伏天也拉开序幕,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段就要登场了。

气候特征:走出“梅雨”,迈入“三伏”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也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每年公历7月6日—8日左右,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节气。从字面上看,“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的时段。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把二十四节气中每个节气以五天为一“候”,分为“三候”。小暑时节,“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意思是说,进入小暑,地面的风夹带热浪;蟋蟀因天气炎热,离开原野到房屋墙角避暑;老鹰也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从小暑节气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梅雨季节先后结束。进入小暑后,7月11日正式“入伏”。因此,小暑的到来,也标志着即将“出梅”“入伏”,炎炎盛夏开始登场。

从气候上看,进入小暑节气,雨水越来越多,而且还很集中,容易发生洪涝灾害。同时,在小暑时节,常常狂风大雨,雷电交加,风雨相伴。小暑前后,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进入雷暴最多的季节。雷暴是一种剧烈的天气现象,常与大风、暴雨相伴出现,有时还有冰雹,容易造成灾害。我国还有一句农谚: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意思是说,如果在小暑节气这一天出现电闪雷鸣天气,常常预示着梅雨季节过去后,雨水还会再来,而且雨水频繁,人们习惯称之为“倒黄梅”。

十堰天气:雨水不肯走,气温回到“2”字头

从十堰近期的天气情况看,进入7月份后,雨水逐渐多了起来。其中,4日和5日,十堰多地发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强降水。

其实,整个湖北省在进入夏至后就呈现出雨水增多的趋势。据湖北省气象局5日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显示,6月30日至7月4日,主雨带稳定在江汉平原至鄂东一线,强降雨中心主要位于荆州地区东部、咸宁大部、黄冈中东部、黄石、鄂州、武汉南部等地。5日开始,主雨带将逐步北抬,我省西部和北部强降水开始发展,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日—7日,雨带北抬,鄂西北、鄂西南北部、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西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降雨中心位于恩施和宜昌北部、十堰、神农架、荆门、襄阳、随州等地。

据十堰市气象部门5日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7月5日到8日,十堰降水比前期加强,局部地区有暴雨。同时,受降水影响,十堰气温将维持较低位置,最高气温在25℃—27℃之间。根据气象资料分析,8日—10日,受切变影响,十堰大部分地区仍有阵性降雨发生。从总体天气看,未来一周十堰雨日较多,提醒市民要密切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生产生活。

养生技巧:吃苦尝酸七分饱

从气候上看,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进入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我国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特别是进入三伏天后,炎热登场,人们更不想动了。因此,我国还有民谚:“小暑大暑,有米也懒煮”,意思是说,由于天气太热了,人变得散漫,连三餐都懒得准备。

那么,在小暑时节,特别是进入三伏天后,该如何养生保健呢?专家建议,要遵循七字原则——吃苦尝酸七分饱。在炎热的时节,可以多吃含有苦味的食品,特别是带苦味的蔬菜,如莴苣、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萝卜叶等。另外,在高温天气,人们出汗多,可多吃番茄、柠檬、草莓、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酸味水果,或者在菜肴中加点醋,防止胃肠道疾病发生。在饮食上,夏天不宜吃得过饱,通常吃到七分饱就可以了,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不挑食、偏食。

在养生上,小暑时节宜少动多静,保持心态平和、情绪稳定。我国中医在小暑养生上主张一个“平”字,意思是不可有过激之处,喜过则伤心,心伤则心跳神荡,精神涣散,思想不能集中。在自我养护和锻炼时,应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以符合“春夏养阳”之原则。在作息上,应有规律,睡眠要充足。另外,炎热时节不要贪凉,特别是饭后不要吃冷饮,很伤脾胃。这是因为饭后人体血液大多集中于胃等消化器官,胃肠活动相对活跃,如果此时吃冷饮,胃壁黏膜血管收缩,胃的活动减弱,消化液分泌量减少,食物消化就会受到影响,形成饱胀状态,引发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记者 罗毅)

□链接:与小暑有关的诗句

消暑

【唐】白居易

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

小暑六月节

【唐】元稹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

户牖深青霭,阶庭长绿苔。

鹰鹯新习学,蟋蟀莫相催。

苦热

【宋】陆游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

无因羽翮氛埃外,坐觉蒸炊釜甑中。

秋夜宿重本上人院

【唐】李频

却忆凉堂坐,明河几度流。

安禅逢小暑,抱疾入高秋。

水国曾重讲,云林半旧游。

此来看月落,还似道相求。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