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迎来清明节气 十堰太阳露脸适宜祭扫踏青

日期: 2021-04-04 14:02:00
来源: 秦楚网

清明假期的第二天,我市雨水停止,太阳露脸,终于从阴雨天气中摆脱出来了。余下的清明假期,我市没有雨水来扰,适合市民户外活动。
  本周以来,我市一直笼罩在断断续续的雨水中,气温逐步下滑,体感略显阴冷。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我市天气阴沉,早上还开始出现“朦胧气氛”。为此,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昨日下午,我市又是雨水淅淅沥沥,晚间,随着雨水站了“最后一班岗”,终于也要休息一下了。
  今日是清明假期的第二天,雨水也按下了暂停键。今日上午9点左右,十堰城区云层中,太阳露脸了。这也宣告了一个好消息:清明假期的最后两天,我市不会有雨水打扰,适合市民开展祭扫、踏青赏景等户外活动。需要注意的是,气温变化不明显,依旧呈现低迷状态,最高气温在12~15℃之间,最低气温在8℃左右,外出注意添衣保暖。
  今日迎来清明节气 雨水增多 气温升高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今日,我市进入二十四节气里的清明。清明的到来,预示着雨水将逐步增多,气温也将渐渐升高。最美人间四月天,到处将是春耕的景象。
  气候特征:清明时节雨纷纷
  每年的4月4日至6日,太阳到达黄经15°时为清明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节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
  清明时,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淮南子·天文训》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另《岁时百问》是这样解释的:“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我国古代将清明分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鹤;三候虹始见。”意即在这个时节先是白桐花开放,接着喜阴的田鼠不见了,全回到了地下的洞中,然后是雨后的天空可以见到彩虹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是唐代著名诗人杜牧对江南春雨的写照。常言道:“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清明时节,华南气候温暖,春意正浓。我国广大地区的日均气温已升到12℃以上。此时正是桃花初绽,杨柳泛青,暖风拂面,一派明朗清秀景致。
  演变过程:从节气变成节日
  清明是象征物候的节气,含有天气晴朗、草木繁茂的意思。清明这天,民间有踏青、寒食、扫墓等习俗。
  从时间上看,清明节在冬至后第108天,这也是有含义的。在古人的观念里,108是代表完满、吉祥、久远、高深的大数。清明的得名,不仅缘于万物此时的生长清洁明净,也缘于这一时期的太阳也是清新的太阳,流转于这一时期天地之间的阳气,也是清新的阳气清明。
  清明起初是一个节气,如今却慢慢演变成了节日。清明节人们不仅要扫墓,还有蹴鞠、放风筝、插柳、踏青、射柳、蚕花会、斗鸡等有趣的民俗活动。因此,清明不仅有着节气和节日的“双重身份”,更有着“双重性格”——既有扫墓祭祀、缅怀先人的庄严肃穆,又有踏青郊游、亲近自然的言笑晏晏。
  清明从节气演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关于寒食节,最常见的说法是为了纪念介子推。介子推是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手下的一位忠臣,早年流亡诸国的时候一直跟随在侧。据《左传·僖公二十四年传》,晋文公即位后,赏赐当年和他一起流亡的人,介子推藐视富贵,没有邀功,“……遂隐而死。晋侯求之,不获,以绵上为之田。”后来,故事经过民间“加工”,结尾变成了在论功行赏时,晋文公想起了介子推,“文公待之不肯出,求之不能得,以谓焚其山宜出,及焚其山,遂不出而焚死。”重耳难过至极,便规定每年此时不得生火,一律吃冷食,称为寒食节,以纪念介子推。
  十堰天气:
  清明时节雨多,这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从十堰近期的天气情况来看,进入4月份后,随着冷空气持续影响,我市被阴雨天气笼罩。虽然降水强度不大,但雨水淅淅沥沥不停歇,带动气温下滑,因此体感较为寒冷。
  为何清明时节十堰降水多?气象专家介绍,每年清明时节到来时,影响十堰的冷空气比较活跃,同时,暖湿气流也很活跃。双方相遇后,谁都不服谁,发生碰撞,因此带来了降水。
  从今年清明时节的天气来看,清明假期第一天,我市雨水淅淅沥沥。之后,随着冷空气暂时停歇,雨水也暂停。不过,进入清明时节后,雨水将呈现出增多的趋势。
  另外,从清明时节的气温走势看,虽然整体是走高的趋势,但气温容易起伏,因此清明时节“春捂”要适当。俗话说“二月乱穿衣”,说的是清明节前后,因为气候变化多端,早晚温差大,应该准备一件可以随便穿脱的外套。早上出门上班时穿一件风衣,注意保暖,中午感到热时,可脱掉,晚上下班回家再穿上,这样就会有效预防感冒。所谓“春捂”也是这个意思,直到清明过后,四月中旬才可换春装。
  当然,“春捂”的过程也应因人而异,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决定衣服增减。一般来讲,应根据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以助人体生发,抵御外邪侵袭,才有助于身体健康。(记者 罗毅 )

责任编辑: 周珍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