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网络诈骗又出新花样,年后已有市民中招

日期: 2021-02-23 17:47:43
来源: 秦楚网

春节期间,市民群众的开支增大,探亲访友、购置年货都花费了大量资金,加上年后开工亟需资金,导致很多市民需要资金周转。这时,骗子就会利用群众急需用钱的心理,广泛涉猎诈骗对象。23日,记者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市民,年后我市已有市民掉下网络贷款的陷阱,不仅没贷到款,还损失了大量资金。为此,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提醒,凡是要求先给钱的,都是诈骗。

十堰市民李先生在我市经营一家企业,年后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李先生账户资金不足,因此就想找个地方贷款。2月5日,李先生因资金短缺想办理贷款业务,遂用手机在网上浏览。很快,一位自称是“有钱贷”的工作人员添加李某为好友,并诱导李某点击其提供的链接下载“有钱贷”APP并注册。

没多久,平台就通过了李某的贷款申请,可系统却提示李某填写的银行卡卡号有误,贷款已被冻结。随后,对方以“解冻”、“刷银行卡流水”等理由,诱骗李某多次汇款,李某陆续转给对方92768元后,迟迟等不到贷款且客服也联系不上,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急忙报案。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反诈专家称,每年春节过后,贷款类诈骗高发,他们根据历年已发案例以及最近现发案例,总结出这类诈骗的套路,提醒市民注意。

广撒网。骗子利用短信、网页广告或打电话等方式吸引急需用钱的、不符合正规贷款要求的或嫌正规贷款手续麻烦的人,通常都是以“大额度、超低利息、无需抵押、无征信要求”等理由为诱饵。

骗取信任。当你开始办理贷款时,对方让你填完资料递交申请,甚至可能会给你发来现金支票和银行交易流水的照片,让你看起来一切都很正规,放下戒备。

缴纳保证金等费用。随后会以“交信用保险”、 “账号被冻结需要激活”、“不继续会被起诉”等理由要求你转账到指定账户,否则无法放款。

各种拖延。转账以后,贷款仍不到位,骗子会以贷款额度不够需要提额等理由继续骗受害人转账,或直接拉黑消失,再也无法联系。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反诈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所有诈骗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钱,因此市民需要牢记,凡是需要先提供资金的,都是诈骗。同时,他们总结了关于网络贷款的4个凡是,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凡是以账户填写错误要求转解冻费的网络贷款都是诈骗。

凡是声称“免押低息立放款”的网络贷款广告都是诈骗。

凡是以流水不足要求转账刷流水的网络贷款都是诈骗。

凡是称贷款款项已转账户内只需开通VIP就是可以提现的网络贷款都是诈骗。

此外,尽量不要在网络贷款,选择银行、金融机构等正规有保障的贷款途径,手续虽然复杂,但保护好钱袋子不上当受骗更为重要。如果急需用钱需在网上贷款,那么一定要在正规的借贷平台进行操作,一定要加倍谨慎,切不能被“无抵押、低利息”等优厚条件所迷惑。如果不幸上当受骗,保留相关证据并立即拨打110或到附近公安机关报警。(记者 谭祥军)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