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12项交管新规今起实施 交警详解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

日期: 2020-11-20 08:53: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70岁以上老人经测试后可考驾照

  让更多交管业务“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11月20日,公安部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开始实施。其中,关于试行私家车登记全省通办、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等新措施备受关注。昨日,针对群众咨询较多的3个事项,武汉交管部门就申请条件、办事流程作出详细解释。

  私家车新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

  新措施实施后,本省户籍居民在省内异地办理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新车的注册登记时,仅需提供身份证;持有本省(区)核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提供居住证即可办理。但其他车型及二手车相关业务,仍需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相关要求执行。

  【办理流程】

  1.申请:机动车所有人在登记服务站或相关网点提交申请。咨询电话:12123。

  2.审核:在工作日到窗口提交材料审核。

  3.受理:登记受理后窗口出具受理凭证;不符合受理条件的,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告知申请人。

  4.其他事项:机动车所有人在申请前,可以在“公安交管12123”APP上提前预选机动车号牌,也可在业务受理后在现场选定号牌号码;业务受理成功后,可选择邮寄号牌。

  考小型汽车驾照不再设70岁上限

  为更好地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需求,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不再以70岁为限。适用于初次申领、增驾,车型包括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或者临时驾驶许可,也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报名条件】

  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在报名时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选择题和判断题各10道),测试时间为20分钟,满分为100分,90分即为合格。测试合格即可报名,测试成绩3个月内报名有效;测试不合格的,可以在3个月内补测两次。

  市民如需测试,可在工作时间前往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江北考场(硚口区汉西北路63号),随到随测。

  【特别提醒】

  7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要按规定每年进行体检。

  大中型客货车驾照申请年龄范围扩大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客货运输企业需求,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含);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不含)。

  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办理流程】

  1.申请人前往驾驶人体检点体检;

  2.申请人于驾校受理点完成增驾业务信息预录入和12123平台注册;

  3.车管所对12123平台信息进行审核,并对申请人的增驾业务进行远程受理;

  4.申请人缴纳科目一考试费,在12123平台预约科目一考试;

  5.在申请人科目一考试合格满足规定时间的,分科目缴纳考试费,在12123平台预约科目二或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6.申请人科目三考试合格后,可以在12123平台预约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科目四)考试;

  7.携带已持有驾驶证参加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科目四)考试,考试合格的,受理岗收回申请人已持有驾驶证,申请人现场宣誓后领取新驾驶证。(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 张鹏 高瞻)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