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酸汤子中毒致8人死亡 警惕!这些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日期: 2020-10-17 10:12:32
来源: 十堰晚报

      10月5日,黑龙江省鸡西市民王某及亲属9人在家中聚餐,共同食用自制酸汤子(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后发生食物中毒,目前已致8人死亡。经采样检测,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

      十堰市疾控中心食源性疾控科科长高海波介绍,我国发生的椰毒假单胞菌中毒事件,均为家庭自制发酵食品或个人食用变质鲜银耳所致,尚未发现因食用工业化生产的发酵食品或市场流通的干银耳引起的食物中毒。他提醒市民,不要长时间发酵玉米面和浸泡木耳,这样做极易发生食物中毒。

高压锅蒸煮也无法破坏毒性

      高海波介绍,椰毒假单胞菌是我国学者于1977年发现的一种高致死性的食源性致病菌。椰毒假单胞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为兼性厌氧,易在食品表面生长。最适合的生长温度为37℃,最适合的产毒温度为26℃,pH5-7范围内生长较好。

      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严重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其耐热性极强,即使用100℃的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进食后即可引起中毒,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目前,对米酵菌酸尚无特效解毒药物,一旦中毒,病死率高达40%—100%。

长时间发酵或浸泡食物容易引起中毒

      高海波称,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椰毒假单胞菌变异后的一种)引起的中毒多发生在夏、秋季节,食品因天气炎热、潮湿,贮存不当而变质。引起中毒的主要食品为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银耳及其他变质淀粉类(糯米、小米、高粱和马铃薯粉等)制品。

      近几年,我国发生的中毒大部分与地方特色食品有关,北方以酵米面制作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等为主,南方多以酵米面制作的汤圆和以糯米泡制后做成的吊浆粑、河粉等食品为主。这些食品制作有一个共同特点,都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或浸泡,一旦被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污染,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中毒。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高海波称,椰毒假单胞菌引起的食物中毒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食品。选购河粉、米粉(线),尤其是散装称重的湿河粉、米粉(线)时,要确认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在选购木耳、银耳或其它谷类发酵制品、薯类制品时,要选取具备正规资质的食品经营者。

      注意贮存时间,及时食用。湿米粉、银耳、木耳等食品一旦储存不当受到污染,产生米酵菌酸毒素,加热烹制也无法消除,食用后仍可引起中毒。湿米粉要冷藏储存,当天食用完。

      不要食用自采鲜银耳、鲜木耳。泡发木耳、银耳前,应检查其性状,发现受潮变质的不食用;发现其泡发后有不成形、发黏、软、无弹性,甚至有异味时,坚决不食用;泡发木耳、银耳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2小时,清洗要彻底,去除基底部;泡发后应及时加工食用,不能食用隔天泡制加工的银耳、木耳及其制品。

      制作发酵面米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不能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

      目前,对于米酵菌酸毒素造成的中毒,没有针对性的抗毒素。一旦中毒,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马上报告当地卫生部门组织抢救,尽快催吐或洗胃清肠。

      蘑菇、豆角也极易引起食物中毒。不要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采购食用菌必须到正规市场。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当尽快催吐,同时尽快送到医院治疗。最好携带吃剩的蘑菇就医,可以辅助医生的诊断。

      预防扁豆(豆角)食物中毒。要把扁豆煮熟焖透,破坏其毒素,需水焯至扁豆失去原有的绿色、生硬感和豆腥味。炒扁豆时,应勤翻动,使其均匀受热,煸炒后应加适量水焖至熟透后食用。购买时要挑选嫩扁豆,不买、不吃老扁豆。

      预防自酿葡萄酒中毒。自酿过程如果处理不当,会产生甲醇等有害的副产物。应尽量选择饮用正规商场出售的葡萄酒。自酿葡萄酒应选择酿酒用葡萄,控制好发酵温度,温度越高、浸渍时间越长、果胶酶用量越大,甲醇产生越多;葡萄酒不宜长时间存放,酿好后应尽快饮用。

提醒:教你正确储藏食材

      如何科学储藏,保证食品安全?高海波建议大家使用保鲜箱,因为其防潮、密封效果比较好,也能有效避免食材之间的交叉污染。不过除了米面油,其他食材的储存时间建议不超过一周。

暴晒大米面粉是错误做法

      建议根据家庭人口适量购买,例如三口之家,每次购买5千克就足够了。储物箱应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处,避免高温和光照。有人喜欢将大米拿到阳光下暴晒,这么做是错误的,不仅驱不了虫,还会降低大米的口感,遇到潮湿环境更容易霉变和生虫。袋装面粉每次用完以后,要将袋口扎紧封严。

食用油开封后3个月内吃完

      如果发现食用油里出现悬浮絮状物,可以盛出一些加热试试。如果絮状物没有消失,而且食用油闻上去有一股恶心的哈喇味,说明已经变质。

     一般来说,食用油的保质期是18个月,但这是在未开封的情况下。食用油开封后,存放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个月。另外,要避免将新油老油混装。

肉类分袋装好放入冷冻室

      无论是猪牛羊肉,还是海鲜,一定要分袋包装后,放到冷冻室里储藏,随吃随取。不要放到冷藏室里,因为解冻后再冷冻,反复升温降温,有可能使肉类变质。

蔬菜尽量现买现吃

      蔬菜的保鲜时间很短,建议现买现吃。如果需要保存,一定不要清洗,因为这样容易损伤蔬菜表面,附着的水分也会增加微生物生长的概率,加速蔬菜腐烂。正确的方法是,将新鲜蔬菜用保鲜膜覆盖,不要缠得太紧,在上面扎几个小口,然后放入冰箱的保险格保存。生姜不要放在保鲜袋里储存,应该用纸包起来放在阴凉处。

冰箱里的剩饭剩菜加热后才能食用

      需要提醒的是,冰箱不是“保鲜箱”,它只能延缓暴露在空气中食物内微生物的繁殖速度,不能杀死其中的有害微生物,人一旦食用,可能导致疾病,因此,不能用来长期保存食物。从冰箱里取出剩饭剩菜后,最好放在微波炉或蒸锅里加热,用高温消灭有害微生物。

生肉熟食的刀具菜板不可混用

      一般情况下,冰箱冷藏环境温度的范围应为0℃—8℃;冷冻温度的范围应低于-12℃。存放在冰箱里的生熟肉,正确方法是熟食放在上层,生肉放在下层,因为冷空气是从上到下流动的。如果将生肉放在上层,有害微生物仍然可能通过空气沾染到熟食表面。

      同时建议,最好用保鲜膜将生肉和熟食表面分别包裹一下,起到隔离的作用。另外,家里至少要准备两个菜板、两把菜刀,分别用来切生肉和熟食,千万不要混用,用完之后记得清洗干净,以免生肉上附着的有害微生物沾染到其它食物表面。(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黄卉)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