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紧急提醒,全国“断卡”行动已经开始 

快查你身份信息和账户是否遭盗用

日期: 2020-10-17 09:52:17
来源: 十堰晚报

全国“断卡”行动已经开始,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向市民发布紧急提醒,请立即查看自己和亲友有没有银行卡、电话卡、微信号、支付宝账号出售或出借行为,如果有,请尽快注销,以免被犯罪分子非法利用。

据介绍,“断卡”行动是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银行卡、电话卡违法犯罪为主要内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涉案手机卡、银行账户等黑灰产业。对于普通市民而言,主要是身份证有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一定要抽空去查询自己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手机卡或者银行卡,并及时处理;特别提醒大中专、高中学生等重点人群,一定要重视自己的信息安全,绝对不能出租、出售、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否则不仅5年内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也会在个人征信上留有污点,影响贷款等,还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并追究刑事责任。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专家提醒,目前三大通信运营商和银行部门均能提供查询服务,市民可按照相应步骤进行查询。其中,查询手机卡业务的,中国电信客户可拨打10000电信客服热线,提供“手机号+姓名+身份证号”即可查询到本人名下在全国范围内的所有电信号码;中国移动客户可登录APP或者到营业厅查询;中国联通客户则必须持身份证到营业厅查询。

查询名下的银行卡和贷款记录,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点击主页中部“核心业务”的“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模块,按照流程注册,输入相关信息后,即可查询到个人信用信息提示、个人信用信息概要和个人信用报告三种类型的结果。

此外,如果您的身份证曾经遗失过,被开公司的概率就非常大,建议先用天眼查等软件查询,或者携带身份证去市场监管部门查询企业注册信息。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示,当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立即拨打110;如想咨询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情况,请拨打96110获取在线服务。(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毛群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