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提醒心理学老师支招

高考结束考生如何度过“等待期”

日期: 2020-07-10 10:09:00
来源: 十堰晚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对于那些寒窗苦读十几年的考生来讲,一根绷紧的弦总算可以松弛下来。现在离公布成绩还有数日,考生怎样度过“等待期”?湖北医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扶长青从专业的角度,教学生安全健康地度过“等待期”,并完成准大学生的身份转变。

  过度放松容易发生意外

  2019年6月8日,高考结束当天晚上,考生小高在家好好睡了一晚上。9日下午,小高与同学们约好一起聚餐。从6点开始吃饭,小高和十几名同学一边喝着啤酒一边聊天,一直到晚上9点,喝光了三四箱啤酒。

  聚餐结束后,小高等人仍觉得意犹未尽,决定AA制去唱歌。随后,十几人来到五堰一KTV。唱歌期间,小高等人又要了啤酒。就这样,十几个人一边喝酒一边唱歌,一直到晚上12点才尽兴。

  正当大家准备离开时,发现同学小陈躺在沙发上一动不动地呼呼大睡,大家怎么叫都叫不醒。小陈可能喝多了,小高担心出意外,立即报警。朝阳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初步判断小陈酒精中毒,立即拨打120。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赶到现场后,立即对小陈进行抢救。因抢救及时,小陈并无大碍。

  2019年6月11日,参加完高考后,学生小张决定约同学去牛头山爬山。当天上午9时,小张和同学们带足零食和水后,在牛头山公园大门口集合,随后大家边走边聊。

  11时许,小张等人爬到山顶。同行的女同学倩倩看到草丛里有鲜花,便去采摘,不料脚下踩空,跌到谷底。小张等人立即拨打了110。医护人员、消防员、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下到谷底,发现倩倩不仅浑身有擦伤,腿部还不能动弹,医生初步判断倩倩腿部骨折。经过治疗,倩倩腿部骨折痊愈。


  民警提醒考生放松要有度

  “每年高考过后,都有学生因过度放纵发生的意外。”朝阳路派出所民警介绍,每年高考过后都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有酒精中毒的,有喝酒打架的,还有酒后违法的,可能影响他们今后的生活。

  民警提醒,考后放松要有节制,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早点实现角色转换。学校应重视离校安全教育,家长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合力帮助考生度过“等待期”,实现人生再出发。

  建议考生从这几个方面入手:做些自己感兴趣、平时想做却又不能做的事,但是一定要健康、安全。与同学聚会时牢记安全第一,出门别忘和父母打招呼,遇到危险首先拨打110。合理安排时间,起居有规律。生活作息不规律,晚睡晚起,不按时吃饭,沉溺于网络游戏,这些都不利于健康。


  心理学老师:

  考生要完成好身份转换

  湖北医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扶长青提醒,刚刚经历高考的考生可适当释放压力,但更要规划未来。放松要有度,从焦虑不安到释放压力需要一个过程,过多的放纵不仅危害身体健康,并且非常容易出现意外,饮食要科学,不暴饮暴食,劳逸结合,最忌通宵上网。

  适当限定、监督自我行为,可以利用这段时间静静思考人生规划,多多陪伴父母,做做家务活,培养自理能力,或考驾驶证、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科目,为即将开始的独立生活学习基本技能等,有利于自己进入大学后快速适应新生活。

  客观对待预估成绩,考试已结束,题目难大家一样都难,不必一味内疚、自责,可与家人交流下一步的打算,寻求情感支持,或为自己找些事做,转移注意力。

  以平常心度过高考后的“等待期”,制定短期目标和具体、明确的行动计划,相信坚持就有收获。了解熟悉本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的相关规定,为志愿填报做好充分准备。

  可进行“调整性学习”,如静下心来读几本好书,了解一下大学生活的规律,熟悉一下环境,提前看看相关的专业书籍,加强自主性的锻炼,以期早日实现角色转变,成为一名合格的准大学生。(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鲍晓宇)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