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语文教师书法培训

翰墨传神韵 书法展风骨

日期: 2021-11-26 11:17:18
来源: 十堰政府网


“横画竖落笔,竖画横落笔!写横画时落笔要先写一个小竖,写竖画要先写一个小横。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主要是为了积累笔势。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游泳时脚往后蹬,人才能往前游。写书法也是这样,以一个相反的笔画开始,能给下一个笔画蓄势……”从“点”、“横”、“竖”、“捺”等运笔方法,到简单字的书写,台上授课教师一笔笔示范,台下教师聚精会神认真的练习着……

以上是11月24日十堰书法名家田云生老师在茅箭区实验学校,现场指导该校语文教师进行毛笔字书法练习时的课堂情景,也是茅箭区实验学校“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的缩影。

课堂中,田老师从毛笔书法基础知识讲起,到如何拿笔、如何坐正、如何区分书法和写字的不同,由浅入深,娓娓道来。课上,老师们就毛笔书法字帖的选择、书写工具的挑选、临帖方法等方面和田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田老师在现场创作了几幅作品赠予听课教师。田老师通过他扎实的功力、独具一格的视角和平易近人的话语将老师们带入了书法的奇妙殿堂;田老师精湛绝妙的书法技艺赢得了老师们的高度赞誉,让老师们领略了中华书法的独特魅力的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艺术对心灵的震撼。

“十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有书法的传统,我市书家们秉承这些书法遗风,在艺术之路上不断探索进取,他们挥毫泼墨,展示着具有十堰山水秀美和文化风骨的书法风格。在十堰书法中,黄家喜的正楷、王志林的狂草、叶继成的行楷、田生云的汉简、刘国平的行草、李永涛的小楷等众多书家各具特色的书法风格都饮誉书界。”除了教授老师们毛笔字基础知识外,田老师还通过视频带领大家一起赏析了十堰书法名家们独具韵味的优秀作品:“刘国平的书法有平淡古雅之趣,流动圆润之势,俊逸而不浮华,唯美而不媚俗;李永涛的小楷写得灵动、清雅,凝而不拙,疏而不散,随意中透出洒脱……”一幅幅气势磅礴、震撼人心、韵味十足、清新灵动、神采飞扬、刚柔相济,展现着独特艺术特色的书法作品让参训教师大饱眼福,增长了见识。

通过学习,老师们深切认识到,三笔字是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教师的字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写字水平高低,与教师平时的写字有着必然的联系。书法艺术博大精深,今后要勤练基本功,提高文化涵养,进一步加强毛笔字练习,写好毛笔字,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与学生一起共同进步。

据该校党总支书记张有志介绍,当下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练兵比武”正在茅箭区实验学校紧锣密鼓的进行着,无论是真刀真枪的“实练”,还是直击现场的“授课”,该校正以“岗位大练兵”为契机,着力推动教师提能力、强素质、转作风,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和综合素养,培养新时代魅力教师。借助支部主题党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学科教学竞赛、青年教师课堂大比武、教师“三笔字”培训、教师“三笔字”竞赛等系列活动,深入了全体教师对岗位大练兵的认识,营造了学习工匠楷模、崇尚创新实干、苦练过硬本领的浓厚氛围,激发了教职员工团结奋进、争先创优的热情。通过开展“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大批专业骨干、岗位能手脱颖而出,一支“本领强、结构优、善学习、作风实”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逐步形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氛围愈来愈浓厚,为实现学校教育跨越式发展筑牢了根基。(通讯员 靳书敏)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