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实验学校组织退休教师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日期: 2021-10-14 16:55:08
来源: 十堰政府网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来临,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让退休教师度过一个有意义而又别样的重阳节,10月12日,茅箭区实验学校组织50余名退休老教师到位于郧西王家坪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参观。

旅游车上,学校工会主席王荣代表学校向老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祝大家年年逢重阳,岁岁皆平安,晚年生活幸福绵长。“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百姓安居乐业,中华儿女正式踏上了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伟大征程,昂首迈入了新时代。老师们,今天我们所享受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生在华夏何其有幸啊!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来欢歌一曲好吗?”校党总支书记张有志的一席话,点燃了车里每一位老师火红的爱国心。在何玲先老师的带领下,老教师们或共同深情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或争先恐后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大中国》等。一首首红歌是茅箭实校退休老教师爱国之心的满满倾诉,在嘹亮的红歌声中,老师们共同追忆战争岁月,深情款款、感情真挚的歌颂党恩,表达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对祖国母亲真挚的热爱之情。

在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大家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述革命先辈为新中国建立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驻足观看展厅陈列的“红军在郧西”“新四军在郧西”“郧西的解放”“郧西的今天”四个阶段近300张照片和近百件军用实物,感受革命先烈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的艰难历程,重温当年郧西军民为解放事业并肩战斗、奋勇杀敌的峥嵘岁月,切实体会到了革命先烈大无畏的气概和先辈们爱党爱国、忠于理想的家国情怀,大家无不为先烈的革命英雄事迹和艰苦朴素、不惧牺牲的精神所感动。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丰碑矗立赞英魂,通过此次参观,大家深有感触,老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在这个和平的年代,不能忘记革命先辈们为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要继续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虽然退休了,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永远时刻牢记党员干部的身份,不忘履行党员义务,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意识,积极献言献策,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奉献余热,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热血涌,长向英雄借薪火。从纪念馆出来,老教师们不约而同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悼念在豫鄂陕革命根据地和在郧西解放斗争中牺牲的烈士,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不朽功绩,表达他们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和爱国主义道德风尚的坚定信念。

活动当天,大家还参观了双石沟新农村,登高悬鼓山景区。

观音镇双石沟民俗村位于郧西县天河下游的城乡结合部,是观音镇的“门户村庄”。双石沟距离郧西县城仅6公里车程,紧临天河。随着观音镇双石沟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如今它已蜕变成了一个全新的民俗文化村:石板砌成的挡墙,翘脚屋瓦,文化墙绘、一栋栋民宿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点缀在山间,每一处都是一幅大自然的水墨画,恬静、古朴、悠闲、淡雅。村里原来普普通通的老房子如今披上了新装,土黄色的墙面古色古香,充满乡土气息的各种建筑让心瞬间沉淀下来。昔日的旧院落也被改造成民俗博物馆,民俗广场上的七夕文化婚俗雕塑为这里营造着浓浓的民宿文化氛围,在村里民俗博物馆,看到几十年前农村常用的犁地、纺线等用具让老教师们瞬间对农耕文化产生了记忆和回想。栩栩如生的石头绘画、精美别致的刺绣、具有郧西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经营的有声有色的豆腐坊、酒坊、小庭院、农家乐,一个农旅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新风貌徐徐展开在老师们的眼前,让大家很是新奇喜悦。

作别小桥流水农家,老师们开始登高悬鼓山景区,享受在深山古树下,清风浅秋里登高的美丽。远离都市繁华的老师们,体验着别样的重阳节,欣赏着原汁原味的山水风光,穿梭于曲径通幽的山间小路,享受着愉悦轻松的休闲时光,感受山水田园生活的美好,感叹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日新月异的巨变和繁荣富强,心情好不欢畅愉悦!真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了,一个多小时的登山,居然没有一个人喊累叫苦,没有一个人中途溜号掉队,就连年已86岁的老教师也是神采奕奕精神气儿十足。此时此刻,时间仿佛停下脚步,老教师们感到自己仿若年轻了很多,青春的活力再次焕发,大家相谈甚欢,相互搀扶着、走着、看着、聊着,全然忘记了是在登山,一时间竟有了吟诗作对的兴致:“家住青云缥缈间,天梯石栈几盘旋。朝牵牛犊银河饮,暮抱儿孙月桂前”“郭外二三里,群山列画屏。春来花绽蕊,秋去雁留声”……

本次活动深得老教师们的欢迎和好评,返程归来的路上,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使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今后要继续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的优秀革命传统,积极发挥老党员、老教师的作用,为茅箭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余热。(通讯员 靳书敏)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