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准则》 守底线 建功立业谱新篇

——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日期: 2021-06-22 15:14:14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师德水平,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6月17日,茅箭区实验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活动前,学校组建了以校党总支书记张有志为组长的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并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开展动员部署,明确意义和学习内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相关方案。校办打印了教育部研制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262份,向所有在编在岗教师逐一分发。为了便于教师们学习熟知《准则》,学校专门找广告公司制作了32块《准则》,并将其张贴在教师办公室等活动场所。

当日上午,校党总支书记张有志带领校委会成员认真解读了《新时代中小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让大家对《准则》内容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张有志希望中学、小学、行后三个支部要结合本部实际将《准则》进行细化,制定具体化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提高针对性、操作性。要求三个支部要向老师们做好《准则》的宣传解读,坚持全覆盖、无死角,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指出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教育着学生,教师应重视自身的道德形象,对准则要理解认识到位,准则中的禁止性规定,是预防和警示提醒,是严管厚爱。强调学习活动要注重系统化和实效性,突出重点,做到全覆盖,力戒形式主义,要有计划安排、有形式创新、有学时要求、有时间节点、有督促检查、有效果总结。

为提高学习的实效,确保准则入脑入心,教师们都将《准则》张贴在自己的教案本或业务学习笔记本上,并按照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系统、深入的开展学习。学习中,老师们在各自办公室或教研组,围绕《准则》中的“坚定政治方针”、“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加强安全防范”、“坚持言行雅正”、“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以及“规范从教行为”等准则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深入的学习。学习《准则》后,全体教师签下了承诺书,并存入个人档案。大家表示一定会把《准则》内容时刻牢记于心,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以准则为标尺,不断提高师德水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据悉,后期该校会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进一步做好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教育引导;还将广泛组织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在教研组、年级组、党支部等范围内开展专题座谈研讨,交流体会、深化认识;进一步强化宣传有力推进,通过校内外媒体平台,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广泛宣传、及时报道师德先进模范。(通讯员 靳书敏)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