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打鼾!别以为是小事

日期: 2023-03-19 11:37:46
来源: 十堰人民医院

睡觉时你会打鼾吗?

如果经常打鼾

睡眠中还出现呼吸暂停

甚至突然被憋醒

那就不是小事了

当心是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十堰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张群跟大家聊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有关知识:

    什么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张群: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临床上叫做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又分为阻塞型、中枢型和混合型,以阻塞型为多见。多见于肥胖的患者,常见的临床表现是睡眠时打呼噜、张嘴呼吸、呼吸暂停,甚至是频繁憋醒。由于夜间睡眠身体缺氧,白天容易出现嗜睡、乏力、倦怠、头昏脑胀、口干舌燥等表现。此前就有一位45岁的男性患者,持续三年出现夜间睡眠打鼾,白天嗜睡,后病情加重才前往医院就诊。来诊时,PSG检查示: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最低血氧饱和度只有69%。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出现夜间睡眠打鼾、睡眠中呼吸暂停或突然被憋醒,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造成严重后果。睡眠过程中,反复出现人睡-呼吸暂停-睡眠中憋醒-重新入睡,由于频繁的呼吸暂停,血液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心脏、脑、肾脏等重要器官容易出现因缺氧导致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冠心病)、心律失常、脑梗死和夜间猝死。尽管在外人来看他们的鼾声如雷,似乎睡得很香,其实睡眠质量很差。

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该怎么办?

张群: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采用省内先进、区域引领的“等离子射频辅助下悬雍垂-腭咽成形术”。该术式适合于除颌面部严重畸形以外的OSAHS患者,以及曾行咽部手术术后瘢痕狭窄粘连较重需再次行UPPP手术的OSAHS患者。

等离子射频辅助下悬雍垂-腭咽成形术是在全麻经鼻插管下,根据术前及术中观察局部解剖情况确定软腭切除的范围。Reflex 5874号刀于悬雍垂两侧对称切开软腭口咽面黏膜,切除部分软腭组织及双侧扁桃体。用慕斯线两侧对称地自扁桃体下极处缝合。该术式缩短悬雍垂并增加与舌根的距离,不仅可以扩大了舌后气道的空间,而且减少了由于软腭前移导致的悬雍垂过长引发的咽部异物感及术后的局部的肿胀。根据局部整体的原则及个体化原则解决阻塞狭窄平面,解决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责任编辑: 周珍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