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健康提示:

科学防疫 健康过节

日期: 2023-01-19 09:01:40
来源: 十堰日报

自2023年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从风险地区和人员管控转到健康服务和管理。十堰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绝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的主动作为,更需要每个人自觉支持和配合,团结一致向前走。当前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和聚集明显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随之增大,此时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更需要大家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始终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健康过节。

一、春运期间做好规划,有序返乡

一些地方在经历疫情第一波冲击后,人流、车流、物流已显现繁忙景象,为期40天的春运也已正式启动,特别是对于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广大农村来说,“返乡潮”将是一次严峻考验。对亲人最大的爱,莫过于守护他们的健康。如果您近期准备返乡,请提前合理规划好路线,尽量错峰返乡,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水平比较高的地区探亲访友,同时也倡导处于疫情流行水平比较高的地区的群众尽量减少外出。返乡时尽可能简化行程,并做好口罩、手消用品等必需的防疫物资准备,中近程返乡倡导自驾;返乡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接触公共物品。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要注意相应的咳嗽礼仪,要用纸帕或者肘部遮挡;返乡后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时候,可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者根据病情及时就医。刚回到家中的时候,尽量避免接触家里老人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接触的时候要进行个人防护。

二、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健康过节

一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卫生习惯,即使感染康复以后也应做好个人防护。二要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的方式,提高自我抵抗能力。三是尽量不举办、不参加大规模家庭聚集性活动,减少家庭亲朋聚餐聚会人数,缩短聚餐时间,也可以通过视频、电话传递祝福,尤其是避免把感染风险传递给家中老年人。四是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五是要加强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或者检测阳性的时候,要尽可能待在通风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尽量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密切关注病情进展,如果病情加重要及时就医。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确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

三、科学防治就医,备而不囤药

提倡理性、按需购买防疫物资和药品,家中可备有适量退热、解热镇痛、抗病毒药物,不提倡盲目购药、囤药,在满足自身及家人用药需求的前提下,倡导以无接触的方式将多余的防疫药品分享给急需的邻里,营造睦邻友好、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如果新冠病毒感染者为无症状或症状较轻,建议居家观察治疗,无症状者无需用药。新冠病毒感染者自行服用对症治疗药物前,须确定药物在保质期内,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有用药禁忌或顾虑前,可咨询医疗专业人员。如果症状加重,出现呼吸困难、气促、基础疾病加重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要重点关注好儿童、老年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健康。儿童发热时,2-6月龄儿童推荐使用对乙酰氨基酚,6月龄以上儿童可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2月龄以下儿童发热不建议使用退热药,应及时就医或咨询医生。如果要给孩子服用感冒药,尤其是复方感冒药,一定要了解药物成分是否与同时使用的其他药物成分重合,以免过量使用对孩子造成损害。孩子的脏器功能发育不完善,用药应规范谨慎,遵医嘱,认真阅读说明书;老年人血氧饱和度小于93%应及时就医,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不要随意停用长期服用的慢性病治疗药物,以保证基础病病情稳定。(来源:十堰市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 丁德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