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太和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创新“小社区大专科”发展模式——

打造医养结合康宁服务新样本

日期: 2022-09-13 09:56:44
来源: 十堰日报

“这名患者能够成功救过来,真是一个奇迹。”日前,得知一名重症患者在张湾区车城路街道艳湖社区服务中心所属艳湖社区康养中心逐渐恢复意识,在该中心查房的太和医院脑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专家连连称赞。

据悉,该患者今年68岁,在省内某医院被诊断为硬脑膜动静脉瘘伴蛛网膜下腔出血,并发肝、肾、心脏等全身多器官功能受损和衰竭。由于病情复杂、并发症多,治疗20余天后,该患者生存希望仍旧渺茫。之后,家属将其转送至艳湖社区康养中心。

“患者送来时处于完全无意识状态,家属已不抱有太多希望。”艳湖社区康养中心院长张达介绍,为了让生命有尊严地落幕,该中心积极为患者提供康宁服务(临终关怀),在全科治疗和磁性护理基础上,依托太和医院紧密型医疗联合体,积极联系该院脑血管、心内科、康复科等老年病相关科室专家前来会诊,对患者肝、肾、心脏等功能受损和衰竭情况进行针对性、综合性治疗。患者7月上旬入驻该中心以来,病情稳定,意识逐渐恢复,目前能通过眼神、点头、摇头、握手等进行简单互动。

这是艳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太和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创新“小社区大专科”发展模式,打造社区医养结合康宁服务新样本的一个缩影。该中心成立于2016年,于2017年建立艳湖社区康养中心,是一家为失能、半失能、失智、肿瘤、高位截瘫等患者提供治疗、康复、生活照料、养护等服务的慢性病康养公办非福利机构,在内科、中医、康复、预防保健等领域拥有较强的医技力量。

2017年,随着十堰城区首个分级诊疗联合体在太和医院成立,艳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太和医院签订协议,正式加挂“太和医院艳湖社区医院”牌子,双方在医疗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分级诊疗、业务指导、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打造绿色通道,实施双向转诊,着力提升该中心公共卫生服务和医养结合水平。

根据社区老年病患者较多的实际,艳湖社区康养中心提出“小社区大专科”发展理念,依托太和医院相关专科,增强老年病全科实力。太和医院脑血管科、心内科、康复科、中医科等专家平均每周来中心2至3次,开展教学查房、业务培训、以案带教等;该中心每年派3至4名医护人员前往太和医院接受为期3个月的培训。

“一方面,中心可以充分借力太和医院雄厚的医疗技术,在患者出现急难危重情况时,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转运到太和医院相关科室救治;另一方面,借助太和医院专家力量,指导带动中心医护人员提升技术水平。”张达介绍,自从与太和医院结为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后,该中心通过“双管齐下”大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为“大专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在太和医院先进理念指引下,艳湖社区康养中心注重患者心理疏导,打造康宁服务品牌。针对中心失能失智、中风偏瘫、晚期癌症患者居多的实际,一方面倡导亲情交流,引导家属通过到访、视频、电话等多种形式与患者沟通;另一方面,要求医护人员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交流。该中心收治的一名65岁患者,中风10年,半身不遂,患者病前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病后心理落差大,导致心情烦躁、生活不合群。医护人员通过引导患者讲述以往工作中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事迹,让其重燃生活信心。

“立足小社区,构建大专科。”张达介绍,艳湖社区服务中心将继续借力太和医院紧密型医联体,打造社区医养结合康宁服务新样本,积极应对老龄化,托起幸福“夕阳红”。(记者 毛以国)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