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探访”系列报道——医疗服务篇②

技高一筹 打造区域重症救治中心

——市太和医院大力发展“高精尖”技术侧记
日期: 2022-08-12 08:59:25
来源: 十堰日报

“你们用高超精湛的医术,先后7次把我老伴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救命之恩永世不忘……”7月25日,市太和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收到一封患者家属的感谢信。该患者今年87岁,去年6月突发颅内动脉瘤破裂,生命垂危,被紧急送到太和医院,经脑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专家手术救回一命。之后一年多来,患者因肺部感染、脑积水等病情多次住院,其中有两次病情十分凶险,经太和医院医生抢救均转危为安。

以精湛技术护佑百姓健康。近年来,该院以国际视野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在断肢再植、细胞治疗、靶向治疗、介入手术、智能手术、急危重症救治等领域不断攀登,形成了“既有群山又有高峰”的医疗技术新格局。

如今的太和医院,是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危重患者治疗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医院、国家级胸痛中心、国家级房颤中心、全国罕见病协作网单位,可熟练应用ECMO技术、房颤射频消融术、儿童罕见心脏病治疗、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等一大批全球领先或国内领先的医疗技术。

——ECMO生命支持技术让患者“起死回生”。ECMO(体外膜肺氧合)即用人工设备替代心脏或肺脏来维持生命,是目前国内顶尖的医疗急救技术之一,被称为终极救命神器。2017年以来,太和医院运用 ECMO技术,成功救活一名因暴发性心肌炎而多次出现心跳骤停的患者;在 ECMO技术支持下异地长途转运,让一名突发心肌梗塞、心脏骤停的老人重获新生;通过实施ECMO治疗成功救治一名出生仅7天、罹患暴发性心肌炎并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新生儿,系全省首例;紧急使用 EC?MO技术成功救治一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该院应用 ECMO技术的先进经验已走出十堰、走向全国,体现了医院危重症救治的最高水平。

——机器人带来外科手术革命性巨变。机器人手术系统集多项现代高科技手段于一体,在世界微创外科领域是当之无愧的革命性外科手术工具。自2019年11月太和医院率先在湖北市州医院引进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以来,机器人手术已广泛应用于该院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妇科、胸外科、小儿外科等专科的复杂微创手术。其中,成功为一名“双肾肿瘤、左肾上腺肿瘤”患者开展“精准保肾”手术;为一名两个月大的食管裂孔疝婴儿实施手术,国内罕见。2021年8月,该院引进“天玑”骨科机器人,并在骨科四病区成功完成“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下经皮微创闭合复位治疗骨盆严重骨折手术。

——儿童先心病介入技术不断攀登高峰。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是国家卫健委首批先天性心脏病介入诊疗技术准入认证单位,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技术全省领先,达国内先进水平。该中心年开展先心病介入治疗近百例,目前已对超过1000例先心病患儿进行介入治疗。

创新技术,精医为民。多年来,该院还成功开展了世界首例左手换右手手术、国内首例先天性肺动静脉瘘患儿手术、华中地区首例5G远程协同手术,成立鄂西北首家“海扶刀”无创治疗中心……创新技术突飞猛进,让该院医疗技术手段以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不断颠覆以往的诊疗技术和方法,不断突破原有的诊疗禁区,不断开拓新的治疗领域,筑就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医疗新高地,让无数患者享受到技术创新带来的红利。(记者 毛以国 特约记者 梁时荣)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