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DIP改革 打造品质医疗

——国药东风总医院构建“好快高省”服务体系纪实
日期: 2021-10-11 17:11:58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今年年初,国家医疗保障局把DRG和DIP(医疗保障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作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中之重,在全国确定30个DRG试点城市和71个DIP试点城市,我市是DIP试点城市之一。

作为湖北省DRGs数据管理与应用副主委单位、十堰市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质控中心、十堰市DRGs质控中心挂靠单位,2017年以来,国药东风总医院(以下简称总医院)率先垂范、整体推进,积累了丰富的医保大数据管理和医保支付改革经验,为助力我市 DIP支付方式改革、构建“好快高省”品质医疗服务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透DIP精髓 做改革政策宣讲者

医疗改革的本质,在于促进全民健康。

今年年初在全国掀起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于国家、医院、人民来说,是一个颠覆式的创举。

DIP,即在一定行政区域内,在医保总额预算机制下,根据各病种均次费用与固定值的比例关系,确定相应病种分值,按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确定医院系数,年终由医保部门根据各医疗机构病例总分值、综合分值点值,按约定规则进行住院费用结算。

DIP对总医院来说,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为,这是一个由中国独创的、还在襁褓中的医保支付方式;熟悉是因为,总医院早已于2017年就在区域内率先开始了 DRGs(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并在助力全市开展医保费用管理工作上取得了可喜成效。与此次改革相比,虽然具体方法不同,但本质及路径相同。

DIP支付方式改革目的在于增强医疗服务透明度、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更大医疗需求,这与总医院长期以来,特别是2017年划转至国药集团以来的发展目标完美契合。

今年年初,在我市被确定为 DIP试点城市后,总医院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组织全院科室学习、吃透、消化相关政策,并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院授课,引导医务人员深刻把握DIP支付方式改革的作用、意义及DIP分值库形成、病种分值基本临床要素、DIP支付方式改革关键点等相关内容。随后,国药东风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东风)副总经理、总医院院长魏涧在国药东风系统内开展政策层面、策略层面、执行层面的专业指导。

在此基础上,为助力我市 DIP支付方式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总医院协同市医保服务中心召开市 DIP支付方式改革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培训会;总医院信息数据中心主任、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DIP)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严礼琴带领工作专班,辗转各县(市、区)召开 DIP支付方式改革专题培训会,按照“全面系统、深入扎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路,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作为改革政策的宣讲者,总医院全程深度参与,缩短了全市医疗机构适应政策的时间,加快了我市DIP支付方式改革步伐,为保障基本医保资金盘安全、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挖掘自身潜力 做改革实践先行者

DIP支付方式改革,使政府购买医疗服务的模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打破了医保基金支付壁垒,不同种类医保的参保对象可根据疾病大小和类别,在区域内自主选择医疗服务能力强、效率高的医疗机构就医。

这就意味着,所有种类医保对总医院全面放开。基于平均数与标准差管理的DIP支付方式改革,对总医院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传统治疗模式不变、医疗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医院成本支出很可能大于收入,费用支出越高,收入效益越低。如果不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合理管控医疗成本,规模越大的医院面临的经营压力也会越大。这就倒逼医院要科学设计基于临床路径的DIP病组管理模式,促进治疗标准化、同质化,在规范诊疗的同时有效降低医疗成本。

作为我市城乡居民和职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为给所有参保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总医院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基础上,依据我市确定的病种分类,结合前期掌握积累的历史数据,选择各科室入径病种,制作院内 DIP病种临床路径文本,寻找新的业务和技术发展方向。

在规范化诊疗框架下,总医院给予医生更大的选择权和自主性,根据病情需要给予患者合理的医疗措施,同时建立住院患者事前、事中、事后费用监控体系,既达到合理使用医保基金的目的,又能够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还提高了医生对 DIP支付方式改革的支持度。

同时,总医院建立医保结算清单管理与监测分析系统,细化DIP分组规则,明确使用条件,简化操作程序,实现费用发生全过程实时管理,有效助力临床主动控费、合理诊疗。

总医院积极改变以往增量不增质的粗放型发展思路,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分配制度,将技术水平、疑难系数、医疗质量、患者满意度等作为绩效分配的重点考核指标,使医务人员收入实现优绩优酬,真正体现劳动价值和技术价值。

为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总医院对各类资源配置情况进行集中梳理。以拓宽业务渠道为主导,优化院内床位结构,对资源过剩、产能过低的专科进行资源重新划分,探索“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为资源优化配给探明了方向。

系列措施的成效显而易见!

总医院实施DIP支付方式改革近半年后,在以往患者住院时间短、费用低、康复快、效果好的基础上,大部分疾病费用消耗较上年度明显下降,费用管控明显,时间消耗持续下降,既减轻了患者负担,又降低了医院成本。

今年上半年,进院患者平均住院日减少至7.5天,整体收治疾病疑难程度同比增加15.18%;疑难危重症患者同比增长23.18%,四级手术占比同比增长1.02个百分点,微创手术率同比增长1.06个百分点,日间手术率接近30%,医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医疗行为的规范,使医院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运营效率不断提升,推动次均药品费用持续下降,为技术服务性收入提升创造了腾挪空间。另外,成本核算精细化减轻了医保支付压力,提升了患者满意度,实现医保、医院、患者三方共赢目标,医院社会效益显著提升。

优化服务体系 做人民健康守护者

在DIP支付方式改革大势下,医院压缩医疗成本的同时,如何保证优质医疗服务,是广大患者最关心的问题。

总医院致力打造“好快高省”医疗服务体系,通过一系列措施持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擦亮了“做人民健康守护者”的金字招牌。

让临床医疗质量更“好”。今年以来,总医院聚焦人才培养,建成集临床教学与技能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与培训中心于一体的国际科教中心;聚焦硬件改善,E栋大楼如期投入使用,让肾病患者拥有了国内一流透析环境,让肿瘤患者拥有了省内领先的肿瘤病区;聚焦学科建设,国家高级卒中中心、湖北省高血压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先后落户医院;聚焦医教研协同,数十项科研成果获得省、市科技奖项。

让患者康复速度更“快”。今年9月18日,总医院构建的“互联网医院”通过省卫健委专家现场评审,患者在线就医将更加便捷;持续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患者就医效率大幅提升;推广100多种日间手术方式,极大缩短手术时间;强化快速康复理念,床位周转更加快速。

让患者满意度更“高”。医院环境越发优美,住院条件不断改善,疫情防控措施愈加严格;服务流程畅通,为不同年龄、不同类型患者提供个性化服务;质控体系更加过硬,医护人员合规合法执业,更加注重医德医风。

让患者费用支出更“省”。实行DIP支付方式改革半年来,总医院依托国药集团全产业优势,合理管控医疗成本,不断强化内控管理,规范临床路径管理,极大压缩了患者治疗费用。

“好快高省”医疗服务体系的搭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更有力医疗健康保障的需求,推动医院快步迈向让人民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快康复”的目标,使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创新,行业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但国药东风总医院“围绕医疗做公益”的初心不改,为人民群众提供品质医疗服务的使命如一。该院将加快探索实现“医疗+健康”双向目标的有效路径,大力构建惠及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人民的医疗健康生态圈。

图为市医保中心和张湾区DIP支付方式改革暨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宣传培训现场。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