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妇幼保健院知名专家系列之皮肤整形美容科主任

陈燕:甘为美丽献芳华

日期: 2021-10-09 09:49:53
来源: 十堰日报

【专家简介】

陈燕,十堰市妇幼保健院皮肤整形美容科主任,十堰市医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十堰市中西医结合皮肤专业委员会委员、鄂西北毗邻地区皮肤科专业联盟理事及中国中药协会皮肤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皮肤疾患诊疗三十余年,对于皮肤病及性传播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过敏性皮肤病、感染性皮肤病、色素性皮肤病、损容性皮肤病的诊治,对皮肤的保养和个人形象的提升有很高的造诣。

专家门诊:周一至周五

咨询电话:18986886568

今年8月初,为了庆祝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市妇幼保健院表彰了一批优秀医师,其中就包括医龄长达30年的陈燕。然而,陈燕万般推脱,最后还是护士长代为上台领奖。别人问她为什么时?她笑笑说:“我就是名医生。看好病、治好病人就是我最大的荣耀。”9月17日,记者来到市妇幼保健院一楼的皮肤整形美容科门诊见到了正在坐诊的陈燕,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与医院不少高年资的医生一样,陈燕刚从医学院毕业就走上了医生岗位,到妇幼保健院成为一名皮肤科大夫时也才20岁出头。本着在职业生涯上精益求精、造福更多患者的初心,从刚开始简单的坐诊、看病、开药到引领科室可以独立开展电子激光类特色技术治疗,她跟着科室一起成长壮大。2012年,陈燕被正式任命为医院皮肤科主任,成为科室的主心骨、带头人。去年10月,医院乔迁新址,皮肤与整形美容科合并,陈燕再次挑起科室大梁。

皮肤科属于外科,在医院的大环境发展下与妇产、幼儿临床科室相比较为“冷门”。为了“破冰”,早在接任之前,陈燕坚持每年参加各类权威专业性的协会组织的年会,不仅自己“走出去”,也组织科室其他医生“走出去”,将所学知识带回来并运用在工作实践中,推动科室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自从陈燕担任科室负责人以来,科室积极开展针对面部脂溢性皮炎、面部敏感性皮肤以及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医学护肤术,填补了业务治疗空白;此外,在治疗湿疹、特异性皮炎以及银屑病等常规性疾病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减少了与之相关的复发及激素药物的用量。另外,在微型整容方面,她领导科室研究的七星针联合中西药治疗黄褐斑,针刺药膜治疗面部痤疮术在业界独树一帜。如今,科室已能够成熟开展皮肤美容、皮肤激光、皮肤真菌检查等亚专科治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皮肤病是一门形态学很强的学科,诊疗技术日新月异,除了各类皮肤病的治疗,陈燕还主动带领科室积极引进了专科设备,包括光疗 UVB(紫外线)、红蓝光治疗仪、臭氧水疗仪以及光子嫩肤、氦氖激光等设备。其中,科室依托设备开展的二氧化碳激光治疗腋臭,在鄂西北毗领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在市妇幼保健院,皮肤整形美容科的服务水平有口皆碑。尤其在病房,微笑式护理、专业化解疑、细致化服务得到了很多患者的好评。也正因如此,科室从设立至今都是零投诉。

今年8月中旬,一名近50岁的女患者因皮肤瘙痒严重,就诊时脸部皮肤已呈现出淡红色,且出现风团类似苔藓状分布,部分破损皮肤因抓挠结痂流水。虽经过陈燕治疗后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但仍需后期修复护理指导。了解到患者不识字后,陈燕与患者的家属互加微信,保持沟通及时指导用药,直到患者皮肤问题完全解决。

“有很多患者从老院区跟到新院区找我看病,这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在采访中,陈燕告诉记者,在从医经历中,接触的患者既有新来的,更多是之前治疗过的,他们将自己的熟人介绍过来看病,更加激励和鞭策科室要将这份“美丽的事业”高质量坚守到底。目前,科室的业务量、就诊人数以及住院率一直在院内保持领先。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陈燕在科室还大力倡导质量管理。专门在科室制定了医疗质量管理机制,以质量为核心,坚持基础环节与终末质量并举,建立个人、科室、医院三级质控链,达到自我控制与全面监督并举。基于此,科室的手术质量、护理质量以及病例书写质量等得到了严格的把控。妇幼皮肤整形美容科也多次被医院评选为先进科室,获得突出贡献奖、文明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记者 刘俊)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