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吃好关键的“第一口奶”——市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宣传周在行动

日期: 2020-08-10 08:59:57
来源: 十堰晚报

   适逢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市妇幼保健院每位医护人员胳膊上都贴着今年母乳喂养周主题标语,随处可见“母乳喂养周”的宣传册,作为致力支持母乳喂养的医疗机构,他们身体力行宣教母乳喂养相关知识。
  “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
  与往年主题不同的是,今年不仅呼吁大家重视母乳喂养,还要关注母乳喂养与环境健康的关联。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吕春华告诉记者,“母乳是天然、可再生、环保的,这与粮食安全、可持续化发展的地球健康理念不谋而合。母乳中已知营养成分达196种,远远高于配方奶,研究也表明母乳喂养能给宝宝更多的健康保护。提倡母乳喂养,促进人类健康的同时,降低包装垃圾的产生,进而改善地球环境,这就是今年母乳喂养周主题的宗旨。”
  产后“第一口奶”很关键
  新生宝宝的第一口奶是母乳还是奶瓶冲的,这个很关键。吕春华介绍,宝宝对第一次进食的记忆会让他记住妈妈身上母乳的味道;如果第一口奶是用奶瓶冲的奶粉,会导致宝宝产生乳头错觉,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妈妈反映孩子不接受母乳的主要原因。
  吕春华说,“宝宝出生后5至10分钟就可以进行第一次母乳接触,一方面促进宝宝形成对母乳的感知,另一方面这样更有利于开奶。而且妈妈的初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和多种益生菌,能够增强宝宝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在宝宝身体里形成保护屏障;如果妈妈让宝宝第一口吃了奶粉,初乳的优势就不存在了,而且在接下来的喂养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过敏现象。”
  一些新手妈妈还存在这样的认知误区,认为刚生完宝宝还没有奶水可以不喂,甚至认为奶水缺乏营养,不如喂奶粉好。吕春华提醒,新手妈妈下奶比较晚也不用担心,不管妈妈有没有奶水,都要让宝宝进行吮吸,这是促进母乳分泌最好的办法。此外,母乳分前奶、中奶和后奶,每一个阶段奶水中的营养成分都不一样,奶水呈现的浓稠、稀薄程度也不同,宝宝可以从中获得更加全面的营养。
  床旁宣教,助力妈妈母乳喂养
  在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护人员会在第一时间为产妇产后进行床旁一对一宣教,切实考虑产妇的需求,对剖宫产与顺产产妇采取不同的哺乳姿势指导,确保婴儿在第一时间吮吸母乳。
  吕春华解释,剖宫产的妈妈产后行动不便,护士会帮助调整孩子的位置,采取不同的姿势,尽可能保证孩子吮吸到第一口奶。不仅如此,家长们还要懂得辨识孩子的吃奶迹象,比如起初眨眼、眼球转动,到转头、吮吸手指,最后大声哭泣,这些都是婴儿在表达吃奶意图,不要等到婴儿哭了才喂奶,这是婴儿需求得不到满足的表现。
  吕春华提醒,哺乳期间妈妈要尽量清淡饮食,在哺乳过程中要让宝宝尽可能吃空一侧乳汁,再吃另一侧,这样有利于促进母乳分泌。现在有好多职场妈妈,通过背奶的形式实现全母乳喂养,这样做很好,但要保证母乳储存卫生,冷冻、冷藏后的母乳要加热。
  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始终致力于母乳喂养的宣教工作,不仅为广大孕产妇开设公益课堂,通过门诊宣传教育、孕妇学校授课、病区住院健康宣教等各种形式传授孕育知识、母乳喂养及新生儿护理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吕春华简介:
  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科护士长,主任护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委员、湖北省助产士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十堰市护理学会产科护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主任委员。
  开展产科各种护理新业务新技术,以先进的分娩理念突出助产的人文性,主持开展科研2项,其中《水中分娩产时心理评估及舒适护理对结局的影响》获湖北省重大科学成果和十堰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自制《分娩椅》获国家级适用新型专利。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 李忠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