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中医·兴中医”看市中医医院之党建引领篇

强党建“扶正祛邪”立规矩“芳香化浊”

日期: 2020-08-04 09:54:12
来源: 十堰日报

  编者按:2020年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超过7.4万人使用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超过6万人使用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这表明,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十堰素有“华中天然药库”之称,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弘扬中医药文化,把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近日,记者走进我市唯一的中医“三甲”医院——市中医医院,探究其传承精髓、守正创新、发展壮大之路,传播中医药文化思维和理念,彰显中医药独特的价值和优势,把这一老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本报今日起推出“强中医·兴中医”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20年3月26日,赴汉支援抗疫的十堰中医医院中医专家、共产党员孟彪(左三)、黄学军(右四)一行完成使命,载誉归来。


  题记:“正气存内,邪不能侵;真气从之,病安从来。”市中医医院从传统中医理论中找到了党建工作突破口,找到了现代治理体系建设的发力点。强党性提修养,正气沛然;立规矩成方圆,香远益清



  2019年9月29日,十堰中医医院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老英雄张富清的模范事迹。

  盛夏,十堰秦巴生态植物院内绿肥花艳。20余名特殊家庭成员在市中医医院 “常青藤”志愿者的陪同下,沿着林荫小道边欣赏风景边轻声交谈。一对一的心理疏导,让患者心理坚冰融化在春风化雨般的心灵润泽里,笑容渐如阳光洒在他们抑郁的脸庞……



  2020年2月26日,援汉抗疫期间,十堰中医医院院医师、共产党员孟彪在武汉市中医医院为确诊患者把脉问诊。

  近年来,市中医医院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常青藤”志愿服务队便是该院开展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市中医医院“常青藤”主要开展导诊、医呼百应、健康扶贫、医疗服务等项目,经过六年的大力建设,如今已成为全市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先后荣获 “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 “全市十星级志愿服务组织” “全市身边最美志愿团队”等荣誉称号。



2020年1月23日,十堰中医医院感染疾病专家、共产党员雷陵在发热门诊为病患检查病症。


  一项创举强化一种引领。党建工作是医院全面发展的有力支撑。市中医医院党委牢牢把握“定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找准党组织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在抓党建促发展、立规矩强机制理念引领下,市中医医院“智慧党建APP”应运而生。“通过智慧党建软件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支部、每个科室、每个职工的情况,管理起来科学高效,不仅方便而且有力度。”市中医医院党办主任罗光辉指着手机里的“智慧党建”APP告诉记者,医院党委积极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在打造“智慧党建”平台的过程中,将 “双十星”争创、“支部主题党日+”、“三亮三比三评”、党建“六化”管理与日常“三会一课”、医德医风、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精准扶贫、落实重点任务等结合起来,建立结构化数据库,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支部、科室、党员、员工落实重大任务跟踪问效。“智慧党建”平台创建后,大到医院的医德医风,细到员工的日常表现、党员干部职工评价等,均实行数字化精准考核,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从不过夜,实现了全院上下一盘棋、党建工作全覆盖,为医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019年6月27日,十堰中医医院在全市卫生健康战线作“智慧党建”典型交流发言。


  一个支部汇聚一股力量。按照支部建在科室的要求,市中医医院在三名以上党员的科室均设立党支部,支部由原来的9个增加到27个,占64个临床医技及行政后勤科室总数的42%。落实“双带头人”和“双培养”工作,让党员科主任担任支部书记,利用晨会、业务交流会等把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把政治思想、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医德医风、文明创建、法制建设、综合治理等工作抓紧抓实,引导干部职工把心思放在“干实事”上,把作风转到“快干事”上,把能力用在“干成事”上。各支部还设立党员示范病房、党员示范岗,坚持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通过谈心谈话、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义诊活动等多种形式,把一个个支部建成一个个坚强战斗堡垒。如今的市中医医院,各科室通过加强中医理论学习,强化中医药临床应用,鼓励西学中、中学经典,倡导传、帮、带,推行中医药专家师带徒、青年技术骨干拜师取经、中医优才经典系列讲座,助力技术实用型人才脱颖而出。与此同时,通过强化重点专科建设、中药制剂研发与生产、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促进中医药技术整体提升。


2020年7月30日,十堰中医医院特色党建标识标牌。


  一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的带头垂范,激发了医院广大干部职工服务的热情,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创新服务的理念在市中医医院蔚然成风。该院东风中医老年护理院护士长徐秋红把18年青春无悔奉献给护理事业,被评为“全国优秀护管员”和“荆楚楷模”。“大年三十晚上我是在病房过的年,穿着防护服过年就当是买新衣服了。”临床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肝病科主任兼感染科主任雷陵在疫情发生后,带领团队克服物资匮乏的困难,打响疫情防控第一轮反击战;医技党支部书记李腾海和骨伤科党支部书记金红夫妇把孩子放在亲戚家,全天候战斗在抗疫一线;心脑病科护士长王玲第一个向医院提交请战书,支援前线医疗队,生日当天,最好的礼物就是同事捎来的旧衣服、眼药水、纸尿裤……


2020年7月30日拍摄的十堰市中医医院全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市中医医院致力于强党建“扶正祛邪”、立规矩“芳香化浊”,中医药事业发展蒸蒸日上。正如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彭力所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更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医疗服务的行医大道,必定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