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传秘方治疗疑难杂症 自学考取助理医师资格

十堰民间中医夫妇的追梦之路

日期: 2020-07-23 16:18:40
来源: 十堰政府网

 

室内挂满了锦旗

郝慧民、杭秀娥夫妇出生于中医世家,家族祖传的秘方可以治疗包括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疑难杂症。但是夫妇俩都不是医学专业,为了让祖传秘方挽救更多绝症患者,这对夫妇开始了学医之路。妻子杭秀娥经过8年学习,考取了助理职业医师资格证。
  多年来,通过他们的中医药方,治好了许多血液以及心脑血管方面的病患。但是,杭秀娥心中仍然有一个梦想。她希望自己的助理职业医师资格证能够早日认定成为职业医师资格证。这样,她就能开办自己的诊所,造福更多的疑难杂症患者。
  祖传秘方打开了他们的“中医梦”
  初次见到郝慧民、杭秀娥夫妇,是在他们位于红卫的中医养生馆里。之所以叫养生馆而不叫诊所,是因为目前杭秀娥只是助理职业医师资格证,并不具备开办诊所的资质。夫妇俩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开始讲述他们的中医故事。
  郝慧民今年63岁,祖籍山东省菏泽市;杭秀娥今年58岁,祖籍河北省张家口市。他们都出生于中医世家,在小时候随支援三线建设的父母来到十堰。1991年,两人经人介绍结婚成家。杭秀娥的爷爷杭世泰是张家口市有名的老中医,将自己的祖传秘方告诉给孙女。他的这个祖传秘方不仅对血液系统疾病有奇特疗效,而且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为了能把祖传的秘方传承好,郝慧民、杭秀娥夫妇开始潜心学医。2004年,杭秀娥通过了全国普通高校大专考试,选择了在十堰市卫生学校办有校外班的仙桃职业学院,因为该校开有中医专业。为了学得扎实,杭秀娥在入读仙桃职业学院的同时,还参加了十堰市医药卫生学校中医专业3年时间的中专学习。为了学得过硬的医学知识,杭秀娥在校刻苦攻读,废寝忘食。
  2010年,杭秀娥参加医师执业证考试,差18分没有通过。次年,她又参加全国统考的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证考试,最终以超过分数线10分的成绩,获得了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
  神奇秘方治好了多种疑难杂症
  在杭秀娥的养生馆里,墙壁上挂满了各种感谢的锦旗,这是多年来夫妇俩治愈各类患者的见证。
  2003年,郧西县19岁的青年陈某不幸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父母带着他辗转治疗均无功而返,无奈之下,陈某有了捐献器官的想法。当时,十堰市内媒体做了系列跟踪报道。杭秀娥夫妇看到报道后,找到陈某并将其接到家中,不仅免费为其治疗还免费提供吃住。陈某清楚自己患上的是绝症,多一种治疗方法,就多一个希望,便接受了夫妇俩的治疗。
  没想到,治疗7天后,陈某感觉自己有了精神,并且可以勉强走路了,这一下子给了他生的希望。就这样,他吃住在杭秀娥家,坚持服药。一年后,他的身体大为好转,到医院做血检,竟然完全正常,连医生都不敢相信这个事实。2005年下半年,完全痊愈的陈某外出浙江打工,后来还娶妻生子。
  “你看,这是陈某的献血证书。他现在完全健康了,经常还参加献血呢。”杭秀娥给记者展示了手机里保存的相片。在杭秀娥的抽屉里,还保存着一大沓患者的病例。“本地外地的都有,他们这些疑难病跑遍了许多大医院都没有治好,但是在这里通过中药方法治好了。”杭秀娥说。

夫妇俩在细心整理药材

2014年,时年3岁的仙桃小男孩祁某,因患有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家人带他跑遍了武汉、重庆、上海等地的各大医院,前后花费了100多万元,仍然没有好转。后来,家人听说了杭秀娥的故事,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十堰。杭秀娥根据孩子的症状开了中药,要求要长期坚持服用。经过三年多的中药调理,祁某在2017年痊愈。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的冯某,患有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2012年找到杭秀娥治疗。通过两年多坚持服药,身体恢复了健康。江苏省宿迁市的许某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2018年在网上同杭秀娥取得联系,每个月都由杭秀娥给他邮寄中药。许某服药两年,身体已经基本痊愈。
  “希望早日能开办自己的诊所”
  作为民间中医,郝慧民、杭秀娥夫妇最为擅长的就是血液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同时,夫妇俩对骨伤方面的研究也很深。
  在谈到中医的问题时,夫妇俩认为,鄂西北地区有武当山、神农架这些天然中药材宝库,十堰应该好好地利用这些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医战略,用中医疗法治疗一些疑难杂症,可以解决一些西医不能解决的难题。然而那些拥有祖传秘方等一技之长的中医,却大多因为没有医学文凭,无法取得医师执业证,往往被列入非法行医的行列。为此,夫妇俩希望,能否对这些行医者在达到一定条件后采取破格的方式,让他们取得行医资格,使许多的祖传秘方能够得到传承,能够发扬光大。
  杭秀娥说:“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但是现在很多人都不太相信中医,反而更信任西医。在我们治疗的一些患者当中,他们有的用药没多长时间就不坚持了,觉得疗效慢,结果白白浪费了大好的治疗时机,真的很可惜!中医本身就需要一个调养过程,要有耐心,才能真正治好。这也是我想传达给患者的,一定不能放弃希望。”
  “希望我们能够早日开办属于自己的诊所。”采访中,这是夫妇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夫妇俩表示,现在的政策是通过考核认定,助理职业医师资格证是可以升级为职业医师资格证的。有了职业医师资格证,就能正大光明地开办诊所行医。“希望通过我们的中医方法,解除更多疑难杂症患者的疾苦,更好地造福于大众。”(记者 吴楠 丁德)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