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开展特色穴位敷贴

日期: 2020-07-17 10:54:20
来源: 秦楚网

 

  又到了谈论“冬病夏治”的时节,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已有六年,始终秉承“发掘中医特色,情注妇幼健康”的理念,让“治未病”的疾病预防思想深入人心,精选上好药材,采用古法制作,吸收省内外“三伏贴”成功经验,严控“三伏贴”质量标准,敷贴效果深得患者肯定。今年“冬病夏治三伏贴”会有哪些不同之处呢?
  肾虚盗汗、风湿关节痛也可以敷贴?
  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陈秋萍介绍,传统冬病夏治法临床主要用于治疗冬天容易发作的疾病,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讲究“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肌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结合天灸疗法,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以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感冒体弱多病等疾病,是冬季多发病,在夏季处于缓解期,趁其发作缓解季节,采用穴位敷贴、针灸、熏蒸、推拿按摩,内服温补阳气的中药和食物等,以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
  而今年在延续传统治疗疾病的基础上,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还特别针对妇科疾病,如女性痛经、宫寒、月经不调等阳虚体寒的患者;男性肾虚有易疲劳、腰膝酸软、盗汗等症状的患者;脾胃虚寒疾病如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结肠炎等患者;以及有疼痛类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病、腰腿疼痛、肢体麻木等患者,调配适应每位患者病症的药物,进行穴位敷贴,以达到治疗效果。
  穴位敷贴有哪些讲究?
  陈秋萍建议,敷贴时间最好在每一伏的第一天来贴,因为根据“天人合一”的理论,这个时节阳气最旺,是最佳贴敷时机。
  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敷贴治疗呢?陈秋萍提醒,冬病夏治、穴位敷贴对阳虚寒盛病人合适,而对于阴虚火旺、两岁以下儿童、孕妇、对胶布过敏者应慎用。
  药物穴位敷贴后,若局部皮肤瘙痒,不要用手挠抓,以防感染,局部若发痒发热、皮肤发红属于正常现象; 若皮肤出现水疱,可涂抹烫伤膏;出现刺痛、灼热感要提前揭掉“三伏贴”。
  敷贴时间以成人4至6小时、儿童2至4小时为宜;敷贴24小时内禁用冷水洗澡,不吹空调,不曝晒;饮食要清淡,少吃油腻食物,不吃生冷、海鲜、鱼虾或辛辣食物,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最后,陈秋萍还提醒,现在网络上有成品“三伏贴”出售,不建议市民购买自行贴敷,因为进行穴位敷贴有选穴讲究,因人而异,应以专业医生的诊疗为准。
  即日起至7月16日前,凡在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五堰院区)预约登记“三伏贴”,并门诊缴费,前20名获赠精美水牛角刮痧梳一把;到院贴三伏贴者,可赠精美夏季防蚊香囊一个。
  专家介绍
  陈秋萍: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中国妇幼健康委员会青年委员,湖北省妇幼健康联盟中医专科联盟常务理事,中国针灸学会委员。擅长针药结合治疗排卵障碍性不孕症、月经不调等妇科疾病;擅长中药结合推拿治疗小儿咳嗽、鼻炎等呼吸道疾病;擅长小儿推拿治疗小儿功能性消化不良、厌食、腹痛、腹泻、便秘、咳嗽等疾病,疗效显著。
  坐诊时间:周一至周日
  “三伏贴”预约电话:8663561(五堰院区)、8517085(西院)

责任编辑: 李忠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