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农商银行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二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房县农商银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侧记
日期: 2020-08-11 09:43:42
来源: 十堰日报

今年以来,房县农商银行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尽心尽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用专属团队、专项计划、专业服务助力疫后重振,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农商银行力量。

减费让利,以企业减负为“第一标准”

融资贵、担保难,一直是小微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今年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资金短缺尤为突出,影响了复工复产。

“自全县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以来,房县农商银行先后对县域20余家重点企业实行利率大幅降低调整,仅此一项就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3000余万元,这个力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房县农商银行公司业务部经理张伟说。

今年以来,该行在开展“万名员工进小微 金融服务我先行”专项活动中了解到,减免利息是企业最强烈的愿望。为此,该行严格依据贷款利率LPR定价机制,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一系列减费让利政策并迅速执行。通过降低贷款利率、争取支农再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等一系列措施,多途径、多渠道为县域企业提供更普惠、更实际的金融服务与支持,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复工复产成本压力,让客户轻装上阵、安心经营。截至6月底,该行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000余笔,金额达10.6亿元。

有呼必应,以企业满意为“第一目标”

流水线机声隆隆,运料车来回运行,操作工忙碌不断……位于房县北门河桥头工业园区的湖北武当动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老板陈国明告诉记者,自从新的流水线建成后,生产工艺和生产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生产出的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销售良好。“这一切都得益于房县农商银行关键时刻的资金‘输氧’。”陈国明感激地说。

疫情发生后,作为医药用品生产企业,湖北武当动物药业公司“喜忧参半”。“喜”的是这时正是企业发挥作用助力防疫的大好机遇,“忧”的是因资金短缺无法复工复产。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房县农商银行迅速上门对接,积极运用“抗疫复工贷”等专项贷款产品,实现全程线上审批、线上操作,仅用一天就为其新增授信4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民营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 “顶梁柱”和“压舱石”。在受疫情影响,企业困难加大情况下,房县农商银行迅速开通信贷服务“绿色通道”,上门对接县域30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累计为符合条件的180家企业集中授信3.2亿元。在此基础上,第一时间向湖北省陵州药业有限公司、湖北武当动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发放抗疫专项贷款2200万元。此外,主动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征信维护,先后为170余家客户办理展期业务。

多方融资,以银企互动为“第一工程”

“感谢农商银行的100万元 ‘农担贷’,帮助我的蔬菜大棚产业步入正轨,我打算扩大种植规模,进行第三期大棚建设,争取种植规模达到350亩,年经营收入达到400万元,打造绿色蔬菜品牌。”房县骏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雷臣俊信心满满地说。骏丰公司的案例,正是房县农商银行灵活运用多平台助力企业融资的成功实践。

“农商银行不仅要发挥支持企业发展的金融主体作用,更要发挥自身天然的‘纽带’和‘支点’作用,通过银企互动等方式,为企业融资搭建多方平台。”房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太平告诉记者,自复工以来,该行积极强化与省农担、省再担公司的业务合作,成功开通 “楚银贷” “农担贷” “创业贷”等抗疫信贷产品10余个。同时,主动对接人社、财政部门,推行 “银行直贷”模式,全力支持返乡创业,形成“政府搭台、担保参与、银行支持、企业唱戏”的发展格局。

通过运用多平台、多渠道、多模式、多产品,该行实现企业贷款担保额度增加、担保费用减免、贷款流程简化、审批效率提高等多重效应,让政、银、担、企多方受益。累计向房县中医医院、房县妇幼保健院、房县广济医院,以及辖内天森食品、诚信汽配、旺发粮油等县域100余家企事业单位投放贷款2.3亿元,在有力助推全县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带动1.8万人就业。

以良好的金融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房县农商银行始终发扬“店小二”精神,助力辖内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戢浩 欧阳经纬)

 

责任编辑: 谢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