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特派员助力我市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11-23 10:48:51
来源: 十堰政府网

近日,省科技特派员肖涛与市农科院经作所水果科技服务团队,在张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带领下,深入西沟乡西沟村、长坪塘村、沙洲村、白石村等地,开展猕猴桃标准化建园、老果园提档升级、冬季田间管理等技术服务,为当地猕猴桃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十堰市是世界猕猴桃原生地之一,也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猕猴桃最佳生长适宜区。“十四五”期间,张湾区着力将猕猴桃产业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采摘、旅游、果农增收致富于一体的城郊立体优势特色产业,但前期盲目引种、不规范建园、管理技术落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针对产业发展存在的技术瓶颈,省科技特派员肖涛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企,表示要立足当地特色、精准定位、优化布局,做到适种适栽,将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区域适应性与品种选择有力结合。同时,他强调要瞄准产业发展“短板”,一方面在新建园规划设计、品种选择、标准化建园、栽植布局上科学把控,另一方面在老果园整形修剪、棚架改造、病害防治上加强管理,逐年依次更新升级。

下一步,省科技特派员与市农科院经作所水果科技服务团队将以产业发展需求为目标,集中精力在主栽品种优质化、果园建设标准化、水肥管理智能化、规范生产绿色化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为猕猴桃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通讯员 肖涛 朱明明)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